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举办第四期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式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4

12月8日下午,哲学学院2016年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式在学院小报告厅举行。开班式由龚文德副书记主持,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伟、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副书记龚文德、徐萍等参加开班式。开班式后,朱伟部长应邀为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和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做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开班式上,组织员张辉老师强调了培训纪律和要求。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要珍惜、重视、担当与示范,珍惜并重视此次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积极主动参与各个培训环节,并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身体力行,为广大学生党员和同学做出表率。

陈祖亮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举办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目的在于提升党员骨干的素质和水平,并以此进一步严肃学生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他指出,此次培训班将主题定为“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的需要,是学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实、抓细、抓小的一项重要措施。学生党员骨干要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要求渗透到支部党建工作的各个细节。

开班式结束后,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校十八届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朱伟教授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书记徐萍主持。

在报告中,朱伟部长从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大学生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第一,朱部长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它分析形势任务、系统总结经验、作出新的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从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朱部长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入手,说明了党的政治生活由来已久,着重讲解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与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对比新增的一些重要内容,强调贯彻落实《准则》必须着重把握五个方面,即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住继承与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第三,朱部长指出,加强党内监督有着重要意义,若党内监督失效,其他监督则必然失灵。他从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的三大任务出发,谈到《条例》中的新要求新举措,认为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关键要做到四点:一、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主体责任;二、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各司其职,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职机关;三、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四、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第四,朱部长在报告中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这是由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他们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最后,朱部长结合实际具体谈了大学生应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他认为,大学生应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把握当前任务、练就过硬本领,自觉奉献青春、争当先锋模范。学生党员更应努力在思想觉悟、专业学习、服务同学和日常生活中争当标兵、树立榜样,在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成长成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哲学学院  胡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