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会邀请蔡恒进教授做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16

12月9日上午9点,哲学学院研究生会邀请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蔡恒进教授在学院南楼114做了一场题为《我们走向何方——人工智能时代哲学基本问题》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主持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国际软件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讲座并进行讨论。

蔡恒进教授以中国历史上的鹅湖之会朱熹和陆九渊的“道问学”与“尊德性”之争,引出个人的认知的跃迁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自我意识与智能的话题,得出“自我意识根植于个人感觉系统”的结论。蔡教授认为,人的自我意识、智能以及自由意志,都是来源于人的触觉大脑假说,即人的意识都是来自于各种感知器官的功能。最后,蔡教授借用了“认知坎陷”一词以及“坎陷三大定律”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未来机器人的教育提供了一种可能的前进方向,并倡导回到道德本体,衡平人类未来。

最后,与会老师、同学与蔡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同学们的问题思路新颖、逻辑严密,老师的回答鞭辟入里、意味深长。这场讲座激发了同学们们的问题意识,为研究生科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哲学学院   崔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