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排忧解难 权心相伴——2017年全年党员发展对象团辅培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5-15

2017年5月14日上午8点半,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心理权益部,于奥林匹克操场针对2017年全年党员发展对象举办了以“提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培训活动。

一、热身活动

考虑到参与人数和活动效果,在开始前,发展对象按照本科生和研究生被分为两组,分别同时进行活动。为打破开场僵局、促使成员进入团体,首先进行的是两组热身活动——“自我介绍”和“抓住党的生命线”。“自我介绍”环节采取滚雪球的方式。大家围成一个圈,每位同学不仅要介绍出“我叫什么”、“我来自哪里”、“我喜欢什么”、“我的优点是什么”这四方面,还要记住之前介绍过的同学们的名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发展对象们迅速熟悉彼此,增进成员彼此认识和了解。

在接下来的“抓住党的生命线”活动中,成员们更是有了肢体上的互动。还是围成一圈的成员们向两侧伸出左右手,由团体带领者念一段《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节选,当成员们听到“党员”或者“党组织”这个词时,每个人的右手去抓右边人的左手,同时注意自己的左手要躲避被抓。此活动还设置了小惩罚,过程中简直妙趣横生,进一步增加了团体凝聚力,增进了成员彼此间的互动。

二、主题活动

简单的热身之后,终于进入到了正式的主题活动。“你问我答”环节,我们为成员们准备了与对党的认识相关的一些小问题——“请描述一下你的入党动机”、“你认为党员同群众有哪些区别?”、“身边同学抱有‘入党了好找工作’的想法,请谈谈你的看法”、“你成为发展对象后觉得自身有哪些改变?”、“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看法”等,每个同学抽取一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当然发言不限于自己抽到的这一问题,其它自己感兴趣的、有想法的问题大家都可以谈。同学们在这一环节中都畅所欲言并积极讨论交流,认为入党动机一定要纯粹,不能夹杂着私人利益,有中哲的同学针对这一问题更是发挥专业知识优势,引用理学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谈自己听来宏大实则格外真实的国家格局下的入党动机;党员相比于群众更有责任意识、坚定的信仰和坚韧的意志,有同学由感而发“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台风、洪水、灾难面前也会被卷走,这方面他们与群众哪有什么不同,但他们就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最前面,这就是最大的不同。”;遇到有错误想法的同学要及时指出,入党之后的确在一些工作岗位上开展工作会有便利,但不能作为找工作的手段,要时刻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成为发展对象后对自身有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学习,工作和生活,都会以优秀党员标准衡量自己;“中国共产党吗?就是承诺给老百姓的,它都做到了!”。

第二个主题活动是“我心目中的好党员”。主持人引导大家思考并主动分享自己心目中的优秀党员,他们的哪些言行品质令自己印象深刻、又对自己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希望大家能从榜样的优秀事迹中获得精神力量,进而严格要求自己,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同学们心中的优秀党员不仅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科学家,他们一直都在默默耕耘,对国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却一贫如洗,值得敬佩;也有自己的爷爷,从未曾提到自己的党员身份,却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职责,在医院医治病人、热心帮助他人;也有本科遇到过的国学老师,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讲台上发光发热;对自己工作中影响巨大的真正为同学们谋权益的学生会部长等等。谈到情深处,有的同学早已眼泛泪花,情难自已。也有同学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好人”和“党员”是否有区别?或者说,当大家都践行着自己内心最赤诚的信念,是不是党员又有何重要。几位同学对此问题更是产生了激烈的探讨,有同学就认为“这是内在的善和外在善的区别”、“一个是为了符合‘党员’身份而去行善,一个是本就符合‘党员’标准的人成为了‘党员’”、“最终大家都行善了就好,又何必有高低之分”...是啊,小编也觉得大家各抒己见就好了,至于他们的看法又是否有高下之分,评论区有小伙伴们可以继续就此问题发言!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大家可以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

此次团辅活动的目的就是让成员们彼此之间加强了解,事实证明,这次活动是十分成功的。在这样一种相对轻松愉快的场合下,发展对象们都充分吐露了对于我党的真实看法,并在彼此思想的交流和激烈碰撞中切实提升了自己的党性修养,也意识到了与正式党员相比的一些不足,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共同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

 (哲学学院  彭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