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就业及升学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23

6月10日晚上,2017年就业及升学经验交流会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顺利举办。七位毕业生代表分享各自的毕业规划和经验,为研一和研二的学生提供了不少建议、借鉴和切实有效的指导。党委副书记徐萍、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辉老师和颜彦老师到会指导。现场氛围活跃,互动良好,交流会获师生一致好评。

徐萍副书记在就业及升学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她通报了学院2017届研究生就业情况,就近几年哲学学院就业总体形势进行了简要分析,同时对2018届毕业生提出要合理安排时间、统筹规划好学业与就业,提醒同学们无论升学或就业都要避免盲从,准备就业的同学要注意把握时间节点,积极主动找工作。

郑利锋学姐从不同学校博士申请的异同出发,分享了她的经验。她建议同学们要尽早通过招生简章了解博士生考核入学方式,报考外校的同学要注意本校申请与外校申请的差异,最好能结合申请院系的特色进行材料准备,有利于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她认为继续在本校读博也是好的选择,有利于形成生发的根底,促成专一跟广博的结合。她说博士申请也有些共性问题,如英语要准备好;要注重日常的学术积累;平时要多学多思,做到知行合一;还要真诚地向老师求教等等。

 

倪博闻学长为在校生剖析了读博的利弊,对做好未来规划提出具体建议。他指出虽然获得博士学历,对于将来求职和个人发展会有所帮助,但是要考虑到个人兴趣和家庭等因素,能否坚持四年坐冷板凳研究,能否完成博士的学术科研要求,能否承受社会的生活的各类压力等等。他说一旦做好读博的决定就要调整状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整合利用学院资源,做好日常的学术积累,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观点。他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各学校申请时间,提前作好个人安排。他还对各高校在考博时英语免试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李禾风学姐以亲身经历,分享了找工作方面的避雷守则和捷径经验。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然后去制定清晰的人生规划。决定好要找工作后,择业区域、择业范围、工作特点等都需要认真考虑。其次,她从自己的实战经验出发,提供了很多细致的小技巧。如简历需要包含教育背景、获得奖项等基本内容;在简历的左侧、上部、中间形成的“F”位置一定要列出与工作相关的技能和能力;简历排版整齐,设计优美会获得不少加分等等。她还就各类笔试和面试的特点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注意事项,如提前了解相关行业或单位的基本情况有利于为笔试加分,无领导小组面试中通常会有对团队精神的考察,可以对面试中常见问题进行提前准备,另外她还建议大家不要为了讨好面试官而刻意表现,而是自信展现真实的自己。

 

张志磊学长讲述了自己求职的心路历程以及选调生考试的经验。他认为职业的精准定位非常难,可以去大胆尝试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他本人即是在实习和应聘了很多单位才确定了自己的就业岗位。他指出找工作过程中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被刷的时候要自我调整,舒缓压力。关于选调生,他认为行测和申论很重要,可以多看书刷题和进行网络视频的学习,对于面试,主要考察对事情的解决能力,事务处理的流程和方法,建议大家加强对组织类、宣传类、哲理类题目的练习和总结。

李柏学长从实习、简历、面试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经验。他提出选择实习前要确定自己的规划,如果毕业后准备工作,应提前与导师商量,即便是工作导向也要兼顾学业;在实习时和工作中要做到“眼里有活”,积极参与工作,要学会用更广阔的视角去考虑问题,形成全局观念;找工作要勇于“试错”,到不同的领域和岗位去尝试,针对自我特点选定岗位后广投简历;实习和求职被拒也不要自卑,“每个面试官都有一个筛子”,没有通过并不一定是不够优秀。他强调简历制作应突出重点;要针对应聘的公司和岗位做有针对性的准备。谈到面试,他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展示自己,建议大家通过知乎等网络途径了解和学习应聘的行业或岗位,针对岗位需求在简历和面试中呈现个人素质与能力现。

游倩学姐分享了她从低谷走出、调整好状态到最后获得心仪工作的蜕变历程。她提到“人在低潮的时候要把时间用到行动上”,她自己在开题失败等低谷时期考了驾照,进行了实习,发了资格论文,在调整后第二次开题获得了通过,完成了实验和毕业论文,最终就职今日头条的广告优化师。学姐说Meg Jay以“Why 30 is not the new 20?”为主题的TED演讲,为她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动力。找工作其实就是找自己的过程,不断发掘自己的特点和潜力,找到合适的岗位;在求职过程中的其他面试者,不应仅作为竞争对手,更应作为学习的对象,甚至成为朋友,他们也许能够提供有效的经验;在工作的过程中要积极地学习,主动承担责任,不断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最后,她还为在校生推荐了有关求职的实用微信公众号和APP等。

 

封珂欣学姐透过丰富的实习实践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我,并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她在校期间实习过多个岗位,如拜耳中国的行政、科锐人力资源的猎头助理,武汉市第十五中学、武汉军械士官学校、长沙湘雅二医院精神科等单位,最终任职于湖南省红气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她指出如果能够尽早规划并实践,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就不难了。她提醒大家实习的时候要与同事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主动向前辈、同事请教经验,结合所学提升工作技能,实习转正的机会就会大很多。她同时提出面试的建议,认为面试的时候要抓住重点,条理清晰,尽量展示特色或有趣的内容。

在七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后,在校生就互联网岗位的要求以及如何进行应聘准备,升学的未来前景,选调生的相关政策和培训,教育培训的区域优势分析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与的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长学姐精心准备的经验分享,对于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楚的定位,不那么迷茫、不知所措了”。

 

图片:哲学学院研究生会

文字:张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