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委员会成功举办“就业指导交流会——辅导员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28

9月22日下午,哲学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委员会在学院南楼114开展了“就业指导交流会——辅导员篇”活动,邀请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吴奕副书记、姬建建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石蕾老师,组织部高朝虎老师以及学院辅导员张辉老师、李懿老师参与此次活动,会议由徐萍副书记主持,30余名同学与会,听取了师长的精彩分享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书记吴奕结合自身经历为基础,为备考辅导员的同学提前进入角色提供了详尽的建议。吴老师指出,做学生工作要有爱心和激情;要有责任和担当,有自己的主见;同时要保持虚心向领导、同事、学生学习的态度;要善于分清主次,抓住重点,争取一切资源着力解决主要矛盾;注意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需求出发展开行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地处理事情;最后,吴书记鼓励同学们调整备考心态,知己知彼准确定位,展现自身素质。

化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姬建建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并阐述了工作以来对辅导员的感受和认识。姬老师提到,考试的内容涵盖行测、申论、校史等内容,形式多样,他建议同学们备考时,可以提前了解往年的相关题型和报考基本条件。平时注意积累,熟读并理解国家关于思政工作和辅导员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多读读与辅导员相关的书籍。随后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指出辅导员要具备以下三点能力:主动思考研究的能力,促进问题的解决;“弹钢琴”的能力,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总结的能力,要在繁杂的任务中找到规律。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石蕾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工作几年以来的所思所得。作为获得过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的辅导员。她认为,近期针对辅导员、思想教育等的相关政策增多,表明了辅导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的趋势,她提醒同学们要对相关的文件、法规、讲话精神等进行研读,不断加强文字处理,沟通表达,协调组织的能力。最后,石老师认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该具备“爱心、耐心、决断力、创新意识”。

组织部党建与党校工作办公室高朝虎老师结合自己在哲学学院的经历,分享了当年备考辅导员的过程和细节,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备考经验和注意事项。李懿老师和张辉老师也针对学院学生特点,分享了相关经验。

徐萍副书记向各位参会老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备考的同学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徐老师列举了近期出台的文件,解读了相关高校的辅导员招聘要求和程序,建议同学们相互帮助提高笔试面试能力,促进辅导员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

会后同学们针对思想理论学习、面试笔试备考建议、日常工作问题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哲学学院毕业生委员会  张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