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新生训练营”开讲:刘传红主编畅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27

10月25日晚,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新生训练营”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知名期刊人、《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刘传红老师,以“科研之道——谈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相关经验。校内外众多同学提前预约,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学会写文章,是研究生必须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对我们的学习生活、科研活动、求职就业都十分有益。由学会写文章的重要性切入,刘主编结合自己多年的编辑经历,从从业者的角度出发,就“怎么写文章”、“怎么发文章”两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刘主编认为,学术论文的写作,首先要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要由一个领域逐渐缩小范围,通过查阅文献、反复思考,最终聚焦到具体问题。同时应深入研读优秀的学术论文,分析其结构,把握其规律,学会借鉴与仿创,并落实到自己的论文写作中,通过不断地创作与修改,锻炼、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最终学会写好文章。



关于投稿,刘主编指出应明确“投给谁”、“怎么投”的问题,积极主动地与编辑老师联系。他强调投稿时应注意论文的格式规范,以诚恳的态度进行交流。

刘主编的演讲坦诚幽默,妙言要道与生动实例相结合,赢得阵阵掌声。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刘主编耐心解答,知无不言,就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与编辑沟通技巧等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整场讲座深入浅出,信息量丰富,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后刘主编与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社编辑合影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报社承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张奕  图:郭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