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集中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16

1114日下午3时哲学学院研究生集中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现场直播,并进行交流讨论。到场人员包括硕、博年级的党支书、班长、团支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以及其他自发而来的研究生同学。活动由哲学学院研究生组织安排

研究生们依次观看科技部部长万钢的致辞,和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其中,武汉大学前校长李晓红院士发表了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报告。他列举大量典型案例,铿锵顿挫的语气,向同学们提出 “坚守一条红线、树立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的期望,鼓励科研工作者遵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发扬爱国主义和攻坚克难精神。

观看完毕,各位研究生骨干交流心得体会2015博士生党支书刘海龙指出博士生同学将来很多会任教,一点点曾经的学术不端都会成为一生的污点可能断送自己的学术生涯,因此坚决不可越雷池半步。2014级博士生班长王海龙谈到,报告深化了学术规范意识,人文社会学科应当吸取身边教训,充分重视李晓红院士提到的论文署名乱象,以及由此对导师造成的牵连、对本校学科声誉造成的负面影响看到活动通知主动前来2016级硕士生党员吴江玲,自己觉得很有必要了解国家层面对学术科研的导向、进一步明确学术规范,李晓红院士精彩的演讲表达值得学习借鉴。院研会主席周泽恩说,报告中提到的撤稿事件和黄禹锡造假事件警示我们端正学风是建设“双一流”大学必然要求,不仅正风肃纪需要廉洁自律,以追求真理为事业的科研人员更要把道德责任感融入自己的人格良心。其他研究生骨干依次发表了心得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宣讲,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进行部署动员、抓好落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哲学学院 周泽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