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校园巡讲”活动第二讲圆满结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2-18

哲学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校园巡讲活动第二讲圆满结束。1214日下午两点半,哲学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校园巡讲活动第二讲在教一102如期开讲。宣讲团成员孔婷和李源峰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共建生态文明新时代,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及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方位和新征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报告。哲学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校园巡讲活动是为在哲学学院研究生中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实现以学生教育学生、回答学生、带动学生、团结学生的目标。此次宣讲会是由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代晓芳主持,20162017级全体硕士生党支部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孔婷开讲,她以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结合自身对十九大报告的独特关注视角,深入解读其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在第一部分中,她主要回顾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国际问题,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的必然要求。同时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这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并以雾都伦敦、美国多诺拉镇烟雾事件、日本死海北九州、八大公害等事件为例,指出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生态破坏问题,如:海平面上升、北极动物无处生存、赤潮以及石油污染等。第二部分主要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中国问题。她从全球各国碳排放的数据分析出发,辅之以京津翼地区的雾霾、动物死亡、渤海海域污染以及癌症村等例子,指出碳排放对于我国生态环境的恶劣影响,将污染源归结为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弃污染。第三部分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对策略。同时她强调以2002年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和2015年巴黎世界气候大会这两个会议为例,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和认可我国在世界气候改善的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与贡献。在报告的最后,孔婷表示,我们不仅要依靠政府实施一系列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而且我们个人也要在行动上奉行生态伦理和生态价值观,在生活中绿色生活,健康出行。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共同为生态环境的改善尽自己的一份力。

紧接着由李源峰进行宣讲。他主要从十九大诞生记、解读十九大和聚焦三农这三个方面展开,并结合播放视频、分享社会调查体验等方式,以更加丰富的视角带我们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在十九大诞生记中,李源峰主要从十九大的报告起草、中外记者的重视程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文风这三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的宏大气魄。在解读党的十九大这一部分,他把十九大总结为四个方面,即:新主题、新成就、新时代和新征程并以此展开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就其中新时代这个方面,李源峰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论断从社会生产力水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三个方面进行说明。第三部分为聚焦三农。在这一部分,李源峰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博士论文,向大家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三农情怀。而中央一号文件因其连续十四年关注三农问题,也逐渐成为中共中央重视三农问题的专有名词。同时伴随着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推动三农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除此之外,李源峰还对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阐释,并从城乡关系进入新时代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随着《青年榜样习近平》视频播放,整场宣讲会也圆满结束。此次宣讲会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对十九大部分内容的的回顾与总结为切入点,让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深刻认识到十九大的重要性以及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