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第一次研究生党建工作联席会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2-27

11月27日晚,哲学学院研究生党建联席会在南楼114会议室召开。学院辅导员张辉老师,2015、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宣传部、组织部负责人参与了会议,本次会议以加强新媒体党建工作为议题,由实习辅导员汪晨曦主持。

首先,两位党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本学期的党建工作。2016级党支部书记王颖辉介绍了本支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党员骨干教师讲座、学生党员团体辅导,并拟计划寻访学院部分老党员,举行老中青三代党员座谈会;2015级党支部书记郜一芝介绍了毕业年级的支部工作亮点:按专业设置了党小组,依托党小组开展日常党员教育工作。组织了观看十九大直播、学习十九大精神等活动。此外,积极利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进行支部工作展示。

接下来由汪晨曦介绍目前新媒体党建工作经验和成效。通过案例分析了新媒体党建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带领党员骨干们对“如何利用新媒体资源”形成初步认识。紧接着,结合学院的专业优势与党支部的工作特点,具体提出了阶段性的工作建议:一、利用研究生会的微信公众账号,加强支部工作对院内同学的宣传引领;二、向校内外新媒体平台积极投稿、参赛,对外展示学院党建工作成效;三、顺应新媒体的特点,在内容设计上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利用丰富的形式增强互动性。

张辉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醒大家立足于“为学生服务”这一根本点,把握两个支撑点,一是了解学生的想法,对症下药,二是关注活动实效,对同学们进行正向引导。党员骨干在以身作则的同时积极挖掘身边的典型,善于讲故事,提升党建工作的感召力。

随后,在场的各位同学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讨论现阶段的新媒体党建工作方案,大家踊跃发言,贡献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崔明扬同学从研究生会公众平台功能改善出发,提出设置专门的党建宣传模块,并根据受众的不同需要进行内容的精细设置。郜一芝的建议是:进一步扩展微信平台的服务功能,吸引更多关注者,让党建内容更广泛地触达同学们。李瑶建议使用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H5页面进行专题活动宣传。王光洁则分析比较了微博、QQ服务号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的优劣,提出分开建设内容与编辑团队,提升工作效率。讨论结束后,大家形成了一致的意见,并进行了相应的工作安排与分工。

本次联席会是哲学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有益的尝试,希望建立起跨年级的党员骨干交流平台,整合研究生会与支部的资源,以每月专题例会的形式,将工作计划与学习交流融为一体,为学院党委顶层设计和决策提供参考。

哲学学院  崔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