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9-11

东湖之滨珞珈麓,振华楼里好读书。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1日至2日,我院2018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在广大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


1.梅操报到

9月1日上午7:00,新生报到工作正式开始。我院的徐萍副书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老师、兼职辅导员詹岚老师及院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迎着晨曦,早早来到现场布置准备。大家分工明确,井然有序,用热情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迎接每一位振华楼里的新主人。期间,暴雨骤降,给整个迎新现场带来了一定的混乱,但大家不为所动,有条不紊地整理物资,冒着豆大的雨点为新生引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降雨伊始,各个学院不约而同的第一反应是将桌椅向后挪动,以给报道同学留下避雨的空间——小小的细节充分展现了武大人的素质。整个迎新过程忙碌而温馨。

下午6时许,随着最后一位新生的身份验证完毕,报到工作顺利收关。初来乍到的莘莘学子们总是怀抱着对新学校新同学的好奇和憧憬,而迎新工作正是消解新生陌生感,建立起他们对学院归属感的重要一环。参与其中的老师同学们用亲切的笑容,细致入微的服务,为新生走进武大,融入哲院奠定了第一块台阶。


2.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9月2日上午8:30,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在振华楼B107顺利召开。莅临此次会议的有我院黄超副院长、赵士发老师、肖航老师、徐萍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张辉老师、教务秘书颜彦老师以及兼职辅导员詹岚老师。

大会围绕新生入学后的生活学习安排等问题展开。黄超副院长首先围绕“创新、健康、交往”三个关键词做了重要发言,强调新生把握好读书与写作的关系,不可偏废。要善于利用学院提供的丰富资源,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适度运动,克服负面情绪。在人际交往中,学会相互包容,与自己的导师、同学主动沟通,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

赵士发老师围绕“创新、梦想”两个关键词展开讲话。他强调,做学问一定要怀着学术热情,批判继承前人思想,掌握跨学科理论方法,同时,熟练掌握外语也是必备的研究条件。赵老师还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树立起正确的价值取向,指导研究工作

肖航老师充分结合学生的具体生活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熟悉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好规划,安排好学习;二是注意安全,提高警惕,学会自我保护;三是充分认识到研究生学习与本科阶段的不同,努力适应,找准自己的定位。

每位老师都对新生寄予厚望,真心希望新生在新的学习道路上能够学有所获。现场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们的讲话,并献上热烈的掌声。


3.新生安全教育会议

2018年9月2日下午2:30,2018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会议顺利进行。活动由徐萍副书记主持。学院有幸邀请到保卫部魏友团副部长对新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魏部长以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方式,结合我校发生的真实案例,从人身财产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七个方面全方位地讲解安全知识,并就防止校园贷、防诈骗、防火、防盗、用电等问题普及了实用的安全常识和学校在保护学生安全方面的举措,告诫同学们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不让坏人有机可乘。最后,徐萍副书记强调,平安校园的建设既需要学校的努力,也需要学生自身安全意识的提高,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个人的人财安全。

下午5时许,长达一天的新生入学教育会议落下帷幕。接下来,学院还将围绕学习科研、意识形态等主题组织数场专题讲座,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做好人生规划。


图片:张辉  任为 陈鑫

文字:吕幸  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