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冠军!哲学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夺魁红枫辩论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06

12月3日晚,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研究生红枫辩论赛决赛在教五多媒体报告厅鸣锣开战。决赛分为上下两场:季军争夺战对阵双方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方)和法学院(反方),角逐冠军的两支队伍是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正方)和哲学学院(反方)。两场比赛,分别围绕“机遇/能力是成功的关键”和“平凡是/不是福”两个话题展开对抗。四支队伍均展现出了不凡的实力,言语精妙,应变灵活,洞见深刻。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唇枪舌战,马克思主义学院赢得季军争夺战的胜利,我院代表队不负众望,勇夺本届红枫辩论赛冠军,同时创造了我院研究生辩论的历史最好成绩!本场我方一至四辩分别是:刘奕文、杜嫱、张昊、任为。

(冠军争夺赛对阵双方)

冠军争夺战,正方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立场是“平凡是福”。我院代表队为反方,立场是“平凡不是福”。立论陈词阶段,双方达成共识,认为福最终都表现为幸福感。正方一辩从现实出发,首先摆明观点,认为平凡使人容易满足,平凡能够免于大是大非的困扰,而幸福指向的往往都是平凡的事物。我方一辩则从逻辑和价值两个维度展开论证,指出平凡是一种客观状态,对于平凡和不平凡的人来说,是否感到有福从根本上不取决于其所处的客观境况,而是主观心态。真正的幸福在于悦纳自我,接纳当下。在攻盘阶段,双方二、三辩结合现实围绕“幸福是否依赖主观感受”“平凡的人是否真的更幸福”,“平凡是否导致幸福”等问题交替质询,展开激烈辩驳。自由辩阶段,双方辩手们更是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台下掌声迭起。总结陈词阶段,正方率先发言,针对反方论点和场上暴露出的问题集中进行了驳斥。反方最后发言,首先回应了正方抛出的问题,并以说理的形式对整个辩题进行了价值上的升华,最后抛出“接纳自己是最大的福气”这一我方内在观点。

点评阶段,评委老师们从不同角度态度鲜明地对正反双方的亮点和不足作出了分析说明,同时也一致认为整场比赛展现出了武大研究生学子应有的风貌和辩论层次。最终,我方以3:2的比分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我院选手赛时风采)

辩论是唇齿的对抗,更是智识的切磋。武汉大学有着良好的辩论风尚。哲学学院更是拥有光荣的辩论传统,辩论人才辈出。本届红枫辩论赛开赛以来,我院研究生代表队共召集了八位队员。长达一个月的赛程,共四场鏖战,大家不分昼夜,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从科研和工作学习中挤出了大量时间进行准备:搜集资料,提炼观点,准备战场,模拟对抗,上阵对决——每个人都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少数”。一路走来,大家有紧张和焦虑,但更多的是欢声与笑语。转瞬间,比赛落下了帷幕,喧嚣过后,青涩美好的时光似乎又已离我们远去,然我亦亭亭不忧,也不惧。因为现在,正是我们最美丽的时刻。

(我院拔得头筹)


我院各赛时风采欣赏

(初赛)

(八强赛)

(四强赛)


文字:任为   图片:何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