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我院举行第二场“游艺·致美”系列美育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4

本网讯(通讯员王诗齐 郑博元)2021年5月20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望衡教授应邀在振华楼B214开展“游艺·致美”系列美育讲座第二场——“问世间情为何物:唐朝小说中的女性美”。哲学学院、艺术学院、文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慕名前来参加讲座。

讲座中,陈望衡老师以《虬髯客传》、《李娃传》、《任氏传》三个故事来讲述唐朝女性身上的豪情、深情和爱情。这三个故事都展现了女性聪慧、果敢、沉着、有情有义的丰满形象。

陈望衡老师以《虬髯客传》中“红拂夜奔”的故事为开头,带我们走进隋末唐初的那段风云岁月。红拂女本为杨司马门下一侍女。一日,李靖拜见杨司马,向他陈说天下大势,并邀请他一同举事。杨司马不敢。李靖离去后,红拂女一眼识得李靖非等闲之辈,故投奔李靖。《虬髯客传》不以爱情为主题,而是追问天下英雄为何?英雄或许是叱咤风云的李世民,建功立业的李靖,也可能是聪慧、果敢的红拂女。“妾侍杨司空久,阅天下之人多矣,无如公者。丝萝非独生,愿托乔木,故来奔耳。”红拂女一眼识得英雄,并凭着对于英雄的仰慕而投奔。天下又有几人有这等气魄呢?

接下来,陈老师讲述了《李娃传》中李娃与荥阳公子的故事。李娃为唐朝京城名妓。荥阳公子对其一见钟情,并在她身边流连忘返,散尽了家财。公子的父亲知道后勃然大怒,认为他有辱门庭,将其逐出家门。荥阳公子流落街头,在一次乞讨时偶然撞见了李娃。李娃见其状心生悲悯,收养了公子。老鸨见公子欲逐之。李娃则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且互设诡计,舍而逐之,殆非人行。令其失志,不得齿于人伦”。李娃之深情跃然纸上。

紧接着,陈老师讲述了《任氏传》中任氏与郑六的爱情故事。任氏本为狐狸,偶遇郑六,一见钟情,遂嫁给郑子。郑氏贫贱,但任氏不离不弃,始终相伴左右。“嗟乎,异物之情也有人道!遇暴不失节,徇人以至死。”任氏的专一、忠贞,令人动容。

讲座的最后,陈老师带领大家赏析了李商隐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元好问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生死相许”、李源的“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等著名诗句。陈老师指出,人具有一种情本能,情理的结合正是人之为人的本质。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并分享感悟,陈老师一一做出回应。同学们纷纷表示,描写女性的小说中往往注重女性外貌美的刻画,但是陈老师今天则带我们走进了更丰富、立体的女性美,走进了由情而显的人性美。

(图片:黄恬、郑博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