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10日上午9:30,“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继续进行。


保障军人权益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高庆文、陈方星

志愿者:王梦圆(哲学学院2019级美学硕士研究生)

探访纪实:高庆文于1963年入伍,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当时他所在的部队是后勤大队某支队五大队四纵队汽车连。在援越抗美中,身为一名铁道兵,高庆文的主要作战任务就是修铁路和修理汽车。他在越南一呆就是三年,为前线的战士们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陈方星曾是一名侦察兵,于197812月参军入伍,1979217日随部队赴越南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所在的部队是当时的某师炮团火箭炮指挥连侦查班,负责驻地的反侦察工作。

探访感悟:此次探访中,两位老兵都向我们感慨到“国家对军人的各方面保障十分到位,让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保家卫国陈方星对我说,部队非常注重对新兵的多方面培养,会组织他们看电影、学越语、学习战地自救、打针吃药等等。他还讲到,当时的待遇也十分不错,每个月有7块钱的津贴,每天的伙食也好。高庆文说,他由于在军营修理汽车时负伤,领到了15块钱的负伤津贴和负伤证明。并且高庆文、陈方星退役之后也都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分配到了不错的工作。我党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军人的保障问题,比如2020年通过的《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贯彻落实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改革要求。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需要认识到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尊重军人,向军人学习!

(哲学学院2019级美学硕士研究生 王梦圆


探访图片:

516CA

(陈方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纪念品)


5184A

(高庆文)


109271

(越南政府印发的援越抗美纪念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