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12日上午9:30,“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继续进行。


“要和战士们做兄弟,不要把自己看成领导。”

——舒经碟

舒经碟于1968年入伍,1978年退伍,服役于中央军委隶属某部队。在部队中他先后担任战士、班长、连长、司务长、副指导员、政治司干事,并且在伍期间荣获“五好战士”称号舒经碟聪明能干,且不限于军事层面。为了减少粮食浪费以及改善部队伙食,舒经碟把炊事员手下的“厨余垃圾——鱼泡”变成了一道道美食。他亲自下厨,首先把鱼泡下水煮一遍,留下鲜澄澄的鱼汤,鱼汤冷却一阵子便成了鱼冻子,这是一道菜。然后他把鱼泡最肥嫩的部分,精细烧制一番,配上适宜调料,做成了红烧鱼泡,这又是一道菜。最后是鱼泡较硬实的部分,切丝后与辣椒爆炒,又成了一道。于是原本被丢置一旁的鱼泡就变废为宝,成了三道美味佳肴。另外他在辅导员岗位上也做出了学问:“要和战士们做兄弟,不要把自己看成领导。”他和战士们一起睡通铺,一起训练,一起吃大锅饭,毫无领导架子。

此次探访,最让我感动的是舒经碟在部队里待了十年,在这十年中,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同样的热情发光发热,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也实现着个人价值。我记得这样一句话“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是有机统一的,只有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舒经碟老人就是既实现了个人价值又实现了社会价值的出色代表,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作为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继承老一辈的优良品德,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本领运用在社会建设中,充分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2020级马哲硕士研究生邓志坤)

探访图片:

舒经碟和探访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