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访老兵寻红色记忆 学党史做薪火传人(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17日上午9:30,“军梦再出发”老兵探访活动继续进行。


在枪林弹雨、大漠风沙中守护祖国

——放敢新、叶芳睦

放敢新于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他原隶属于广西桂林军事部校,担任副政委职务。叶芳睦于196812月入伍,1973年退伍。他曾作为一名卫生员服役于新疆马兰基地,这是我国的第一个原子弹实验基地。

放敢新在越南曾面临一场恶战。他所在的部队要攻下复活县的一座山头,为部队向越南高平省进军开路。复活县的地形复杂无比,敌人在高处,我们在地面,部队为此筹划了三天三夜。最终,指挥员决定用一个营的兵力发动冲击,一个连正面迎敌,其余从侧翼出发。战斗前夜,方敢新摸着黑从指挥部到前线。他忧心忡忡的对明天就要正面迎敌的连长说:“老骆,明天是场恶战,你们一定要把所学的战术用上去,这是一个;再一个,一定不要鲁莽行事,敌人都是在山洞树林里,你们看不到人,只听得到抢,你们一定要隐蔽……记住了吗,一定要减少伤亡!”这个连长叫骆明亮,放敢新清楚地记得他的名字,因为在这场战役打响后1个小时,骆明亮就牺牲了。

  叶芳睦入伍时,光是从家乡到新疆核试验基地就坐了77夜的火车,很是辛苦。基地荒凉的景象更是让他吃惊,这里是寸草不生的荒漠边疆。在马兰基地,他作为一名卫生员,努力地适应着那里的生活。这里的生活非常艰苦,首先是对于用水的小心翼翼,水是由卡车从千里之外送过来的,水比油贵,就算整日被风沙吹裂了嘴唇,也只敢含着一小口水缓解,洗澡洗漱的问题更是困难。在伙食上,大伙儿吃的是大麦粗粮、窝窝头等,虽不算好但是所幸可以填饱肚子。最艰辛的是平时的工作,叶芳睦要来往于各个实验基地之间照看病人。核试验基地间的距离动辄百里,没有公路。他只能坐在卡车上,迎着风沙,艰难地在大漠里颠簸。

此次探访,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祖国建设的艰辛。记得叶芳睦老人十分动情地对我说:“现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你们应该感到非常荣光骄傲”。我们青年一代真的应该去仔细思考我们祖国的巨大的变化,为祖国现在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回想老兵给我们讲述战友们死伤的经历,我仿佛身临其境,十分痛心。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向退役军人表达了的关心和问候“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的确,我们应该关爱退役老兵,因为我们无法想象他们为保卫祖国和平、守护一方平安做了多大的贡献和牺牲,我们要向烈士、退伍老兵、军人,致以最高的敬意!

2020级马哲硕士研究生 邓志坤)

  探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