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 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12-01

11月24日晚7:00,由武汉大学研工部主办、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进行。心理学系青年讲师程爱丽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给同学们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学讲座。程老师以对“自我”与“成功”这两个心理学概念的剖析入手,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成功与更深层次地发掘挫折与成功之间的关系,以此达到调试好自我从而走向最终成功的目标。

讲座以对“成功”一词的阐述为开始。台下同学各自发表了自己对于成功概念的理解。其中有一位同学说,“成功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程老师幽默地点评道:“这位同学是百度词条中‘成功’的撰写者吧。”在阐释了成功的概念之后,程老师以一个问题来引出接下来的讨论:“为什么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人类是有很强的适应性的,但是人却反而不安于目前的成功呢?”这一矛盾揭示出人的这种复杂性正是社会比较的结果。人类心理和行为活动的起点就是“自我”。接下来,程老师又分别讲述了决定成功的五大因素:能力、努力、策略、运气以及与成功紧密相关的自我概念,即自我效能、可能自我和自我意识。最后,在深刻地揭示了“自我”和“成功”的内涵和关系之后,程老师以一则意义深厚的寓言故事结束了本场讲座。

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学生心理压力与负担日趋严重,那么如何正确对待挫折,合理地把握自我与成功的关系从挫折走向成功就成为了在校学生的一种必不可少的能力。本次讲座就是针对这一问题展开的讨论与学习。12月1日晚7:00将举行该系列讲座第三场,主题为“研究生的情绪管理”,主讲人为心理学系青年讲师姜兆萍,届时期待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