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举行“薪火相传,畅想未来”研究生毕业经验交流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06-12

2012年6月7日,哲学学院“畅想未来,薪火相传” 研究生毕业经验交流会在哲学学院党员活动室114举行。根据11级硕士求职意向调查,参考去年交流会经验,本次交流会分三个专场(考博、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三个时间段依次进行,每场交流会有针对性地邀请了10级相关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与2011级硕士生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分管院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徐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老师张辉参加并指导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首场进行的是考博组。已经考上博士的孙艮陶、 师俊华 、杜永宽、徐玉明、谢晴、彭斯羽等几位同学详细地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学习心得,对于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如专业课、英语怎么复习,第二外选择英语和小语种的各种利弊,怎样联系导师,怎样找到真题等,他们也分别给出了极具参考性的建议。针对一些同学在考博和找工作之间方向不定,犹豫徘徊的状况,彭斯羽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读博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是否真的喜欢学术、是否适合学术,切勿盲目。谢晴也建议大家“不要多目标行事”,要尽快确定自己的方向。

在企事业单位组,签到银行的李丽芳强调要坚持“毕业就业两不误”方针,注意写论文和找工作二者的时间分配和协调。结合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李丽芳就如何做好找工作的前期准备、求职信息的筛选以及面试细节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同样签了银行工作的梁小松也从他在面试中的经历说起,对面试技巧逐一剖析,诙谐幽默地对怎样拿到各大用人单位的offer建言献策,让在场学生很受启发。邱实和孟素卿则就如何进行群面、怎样主动获取面试机会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交流会最后进行的是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组。了解到部分学生有志到高校就业,本场成功签职武大的高朝虎、周卉,签职华科大的张卓三人就如何看待高校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的前景以及出路、怎样备考高校行政类工作等问题畅抒己见,让大家对这一职业方向有了更明晰的定位。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是热播戏,叱咤公务员战场的10级博士伦玉敏从笔试、面试、时间分配、答题技巧各方面侃侃而谈,让大家获益匪浅;刘杰从身边例子实证公务员的公正性,也为大家扫除了心理上的顾虑。考上选调生的李操则在介绍完备战技巧后,反复告诫大家要好好学习,他说:“学的东西,早晚都会用上的。”

在交流会上,徐书记结合自己多年分管学生工作的经验,结合 10级硕士生的毕业情况,提醒大家一定要早作准备:提早作准备、尽快确定目标。她说:“暑假马上就要来了,大家要把这个时间好好利用起来,积极参加实习,抓紧准备毕业论文和博士备考。”

每年毕业季,哲院学子们在忙着觥筹交错话离别的时候,也愿把自己重要的毕业经验与下一届学弟学妹共享,这也构成学院的优良传统之一。此次交流会上,毕业学生对于毕业、就业的经验分享,以及参会者对相关问题所进行的深入讨论交流,对于大家确定职业目标、暑期实习和就业都有很大的借鉴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