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研究生在第五届“杏坛杯”研究生讲课比赛中表现优异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13

2013年11月8日晚上6点,第五届武汉大学“杏坛杯”研究生讲课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会堂成功举办。此次比赛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为将来有志于当老师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对人文科学部、理学部等不同学部、学院间的学术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比赛共有来自哲学学院、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院等八个学院的十四名同学参加,最终决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其中哲学学院的吕行、张倩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吕行因全场最高分获得一等奖,张倩获得二等奖。

比赛先由参赛选手抽取号码牌决定讲课顺次,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嘉宾及评委老师之后,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致辞。他强调了教育的困难性及教学的作用,并提出了对同学们的三点期许:一是要立志高远;二是要注重品格修养;三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学会、善于并且喜欢读书。

致辞完毕后比赛进入选手讲课环节,每两名或三名选手展示完毕后有一位评委老师进行点评。比赛选手的授课题目五花八门,包括“高性能的薄膜晶体管”、“完全平方公式”、“我为蒲公英代言”、“糖类代谢”、“成语中的化学”、“考古学是什么”等等,参赛选手的展示也是精彩纷呈、高潮不断。生命科学院的4号选手成锐注重与观众的互动,善于调节现场的气氛,也带动了评委老师参与互动。哲学学院的5号选手吕行通过游戏入手,培养观众多方面看问题的能力以及乐观积极的心态,游戏环节吸引观众注意力,并引导观众进行积极配合,掌握了教授课程的技巧,用语严谨,授课效果良好,最后获得了94.5分的全场最高分。哲学学院的7号选手张倩则通过网上新闻导入“如何应对情绪启动,悦享理性生活”的主题,运用时下流行的网络口语,语言俏皮有生机,内容贴近生活。同时她展示了应对当下泛滥的网络消息应该要首先判断真伪、再要理性看待,令观众在应对网络生活方面有巨大的收获。其余参赛选手也各自展示了与众不同的授课方式,并得到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终,哲学学院吕行、生命科学院成锐等三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哲学学院张倩等四名同学获二等奖,历史学院李龙俊等七名同学获三等奖。(哲学学院王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