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飞洋队”喜获汉字听写大赛桂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2-18

2013年12月12日晚上6:30,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笔耕杯”汉字听写大赛决赛在人文馆3楼报告厅举行。本届大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为了发扬汉字魅力,传承母语文化,共有来自哲学学院、文学院、政治与管理学院等十余个学院的队伍进入决赛。大赛队伍的名字千奇百怪,体现了参赛选手们的匠心独运,如豆丁队、羊狼队、飞洋队、国士无双队、新传小诸队和星辰则灵队等。最终经过三轮激烈比拼,哲学学院由王朋飞、邱洋组成的“飞洋队”脱颖而出,以105分轻松夺得首届汉字听写大赛的桂冠。

比赛共分为三轮,分别是基础词汇、专业词汇和抢答题,前两轮为必答题。在第一轮基础词汇中,每队两名成员依次分别回答两题,答对一题加十分,答错不扣分。比赛题目在日常生活中不太常见,如“神龛”、“针砭”、“觊觎”和“鸢尾”等。参赛队伍知识储备都不错,基本都能答对,引来观众阵阵称奇和鼓掌。第一轮结束之后,各参赛队伍的分数相差不大,飞洋队一题未错,从而获得了四十分。而第二轮融合了很多文科、理科、工科的专业词汇,不少参赛者由于大意或偏科导致不能很好答题,有些题目很简单但参赛者想得过于复杂了,往往看到答案时才恍然大悟,如信躁比、耦合、衙门等。而台下观众也与参赛者一起思考,学到了很多。第二轮渐渐拉开了各参赛队伍的比分,飞洋队以85分暂列第一位。接下来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抢答题,考验地不只是参赛选手的知识,还有反应能力,如果在主持人说开始前抢答还将被扣分,这不仅要求手要快,还要准。飞洋队凭借王朋飞的冷静发挥,陆续抢到两题并成功答对,从而获得了105分一直稳居第一,并保持到了比赛结束。由此在经过了三轮的激烈比拼之后,哲学学院的飞洋队轻松夺得了本届汉字听写大赛的桂冠。(哲学学院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