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为哲学学院研究生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1-08

10月31日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俞吾金教授为哲学学院同学带来了题为“对哲学方法论的反思”的主题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哲学学院副院长陈立新教授,哲学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同学及部分本科生同学。

俞教授的演讲开门见山,从哲学维度对方法论进行反思,提出了几点影响方法论的因素。首先是自然主义的影响,集中表现于感觉主义,即人们的判断和表述往往是自身对事物感觉而非事物本身所是的那样。其次是观念主义的影响,即人们的文化观念的巨大作用,对于这一点俞教授结合马克思韦伯及中国古代谚语等大量例子进行了论证。最后是历史主义的影响,俞教授批判了当代中国人轻视对现实重大历史事件的研究。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俞教授就“中国古代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及“实证与辩证法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讲座让同学们更生动的理解了哲学,是从对日常生活的反思开始的,是智慧之学。(哲学学院白惠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