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举行2011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1-22

热情洋溢的金秋刚刚过去,初冬的萧条袭来,却难掩毕业生们找工作的热闹景象:人山人海的招聘会里,有多少徘徊的身影;荧光闪烁的电脑屏幕前,是满怀憧憬的紧张网申;绚丽的霓虹灯下,倒影出求职者们充实的一天……然而,面对应聘单位苛刻的眼光、面对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式,你准备好了吗?

为深入了解我院学生在毕业和就业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帮助同学们实现顺利毕业和就业,我院于11月18日在南楼107教室举行了“哲学学院2011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我院“师生谈心交流日”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院将“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中去的具体举措之一。党委书记陈祖亮、副书记徐萍和德育导师王贵友教授出席本次座谈会,与研究生代表们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以咨询问答和经验交流的方式举行,在主持人徐萍副书记的鼓励下,同学们纷纷将自己在毕业找工作、准备公务员考试和博士生升学考试、毕业论文准备过程中的各种疑虑提了出来,既是近期大家过去几个月来在专业学习和找工作中的经验交流,又反映了同学们的普遍心声。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就业去向问题,作为世俗意义上所谓“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在面对用人单位貌似苛刻的招聘条件时,难免会产生沮丧的情绪。陈书记以我院院友成功应聘国安局等实例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提出了“非专业性、非技术性的哲学更具有社会适应性”的观点,以多年学生工作的经验提醒大家,求职是素质的展示而非技术的比拼。徐萍副书记也指出,专业对口只是用人单位参考的外围标准,要成功拿到offer,需要我们展现出哲学专业出身的学生所具备的理性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展示自身的特质与优势,要正确对待挫折,克服畏难情绪,把找工作当成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提醒大家今年的用人单位招聘高峰提前来到,待就业人员在数量上比往年有很大增长,希望大家认清形势,充分准备,积极投入。

其次,高校的招聘政策也是我院博士生和有志于从事行政岗位的硕士生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针对在座同学提出的“未答辨博士生如何与签约单位实现互信”的问题,大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陈书记鼓励博士生们在准备论文答辩的同时考虑毕业去向问题并积极准备,就现在的形式而言,博士生的就业机会相对更多,但同时也应准确定位,切忌自恃清高,以免错过好的就业机会。对于立志从事高校行政的硕士生,陈书记结合我校行政人员的招聘流程耐心地作了详细的解答。

王贵友教授结合自己培养的多名学生的成长成才经历,向大家提出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和完善自身、把握机遇的好建议。已经成功找到工作的同学以自己的求职经历印证了“面试从投递简历投递的第一刻即以开始”这一观点,对正在找工作过程中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此外,徐萍副书记还就“如何实现从好学生到有竞争力的就业者之间的转化”,“求职简历撰写”、“求职面试中注意事项”等问题对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辅导。

最后陈祖亮书记对本次座谈会作出总结,建议大家在就业的浪潮中打破条例的限制和模式化的经验,学以致用,发挥哲学专业学生善于思考、长于思辨的优势,努力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和优势,享受这人生最美好的青年时代,奋斗、上进、求真、自信!

本次座谈会在开放、自由的氛围中结束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一面继续交流着自己这几个月来的心得体会,一面也对院里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工作和学院其他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相信就业的寒冬在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眼中早已不复存在,以知识作舟,以素质为桨,有哲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注护航的我们,定将在求职的浪潮中,披荆斩棘、创造价值、实现梦想!(哲学学院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