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系列讲座成功开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作为武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学科技节的系列活动,由我院承办的“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的系列讲座于近日拉开帷幕。11月25日晚,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如何建立亲密关系”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成功举行。讲座由程爱丽老师主讲,程老师是我院心理学系的任课教师,在“亲密关系”、“人际与沟通”、“中国人婚姻中的权利与婚姻满意度”等方面颇有心得。讲座吸引了大量来自学校兄弟院系的同学,他们抱着改善个人交往际遇,提升个人人际关系的期望聆听了陈老师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程老师根据心理学的分类,将人际交往中的主体分为三个常见类型:安全型、焦虑型和自闭型。通过实际举例使大家明白了三个类型的人的性格特点及各自在交往中所面临的问题。接着程老师向大家阐释了什么叫亲密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的具体表现以及亲密关系之所以能够建立的基础。随着讲座主题的展开,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立亲密关系常见的几种方法。在讲座进行过程中程老师例证丰富、妙语连珠,不时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由于过于投入,程老师此时声音已略显嘶哑,这使得在场的同学都颇为感动。

接下来,程老师指出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我们应该怎样建立亲密关系:“讨论自我与他人关系最后又回到了自我,这是我们能改变的。改变从自己开始,这是可以做到的,改变有时就在一瞬间。自己改变后别人随之改变。”

最后,程老师与同学们就人交往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了讨论。据悉“拨开心里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的系列讲座另外两场将分别于12月2号和7号在哲学院大报告厅举行。(哲学学院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