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成功举行南北五校第三届博士生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2-08

12月3日至6日,由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武汉大学组成的“南北五校”第三届博士生论坛在我院成功举行,来自各哲学院系的老师、博士生共50余人参加了论坛。

12月4日上午,大会拉开帷幕,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立新副院长作为本届论坛主要负责人主持了开幕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朱志方院长首先致辞,对到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本届论坛主要目标是促进青年才俊之间互相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接着,中山大学哲学系刘森林副主任致辞,回忆了中山大学哲学系首创博士生论坛的情况,指出论坛要常识化、制度化,打破学科界限、请优秀教授点评等,认为本届论坛是汉语地区最优秀的哲学院系博士生论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双利副院长在接下来的致辞中提出了两点富有启发意义的思考:一是怎样使那些有极强学习兴趣、有极大学术潜力的学生脱颖而出;二是怎样使这一批学生带动整个群体。北京大学哲学系尚新建书记的致辞中,也提出了两点具有启发意义的思考:一是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认清形势,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的人才,博士生论坛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二是要培养学术批评的风气,改变目前有很大弊端、不发达的学术批判传统。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詹康老师致辞,指出本届论坛在于促进老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加强学术训练。由于第一次踏上大陆,詹康老师幽默地说到:“我们学术不是最好,但非常兴奋”。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夏义堃最后致辞,指出武汉大学正处在一个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时期,并简要介绍了合校十周年总结工作、招生规模、硕博士点等情况,并强调指出,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必须具有一流的哲学学科,最后,对聚集珞珈山的各位老师和青年才俊表示热烈欢迎。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大会发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主持大会,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陈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苟东锋、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王魏、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刘夏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喻郭飞五位同学就自己的论文先后做了专题发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郝长墀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丁四新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凯荣教授分别对上述几位同学的发言做了精彩而深深刻的点评。

12月4日下午,按照大会议程,各与会嘉宾分成四组,进行分组会议。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佳老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罗丽君老师、中山大学吕燕青老师分别主持了四个分会场会议。各与会青年才俊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等角度就某个问题做了发言,各与会老师分别就发言内容做了重要点评。

各分组会议结束后,大会举行闭幕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朱志方院长主持闭幕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立新副院长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紧接着,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主任汪文圣主任致辞。最后,北京大学哲学系尚新建书记代表下届论坛主办方致辞,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哲学学院高朝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