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顺利举行2011届毕业研究生经验座谈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6-23

2011年6月16日下午4点,哲学学院2011届毕业研究生经验交流会在哲学学院南楼心理学206教室、南楼马哲教研室、北楼201会议室以及南楼113教室分组进行。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副院长陈立新、院硕士生德育导师赵士发亲自到场参与座谈并进行指导,哲学学院2011届毕业研究生中在就业或考博中比较成功的代表11人为2010级硕士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哲学学院2010级硕士生60余人参加座谈。

本次毕业生经验座谈会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分组座谈。学院在研究生新生入学之初就要求每个人科学进行人生职业规划,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同学们有了更加明确的意向性就业目标。根据每个人的意向,本次经验座谈会分为考博意向组、高校就业意向组、企业就业意向组、机关就业意向组四个组,分别邀请学院2011届毕业生中在这些领域的优秀代表参与座谈,向2010级硕士生分享他们的经验。分组座谈能更好地促进具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更能有效地吸收来自优秀毕业生的成功经验,充分保证座谈效果;而会后每个组之间互享座谈成果又弥补了分组座谈的相对不足,有效提升座谈的整体水平。

在分组座谈会各会场,毕业生中的就业代表和考博代表分别结合他们自身的奋斗历程向学弟学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各分组座谈会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在考博意向组座谈会场,成功考取本校博士生的胡栋才、邹啸宇和成功考取北师大博士生的王振到会参与座谈。他们深入细致地讲解了考博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在高校就业意向组座谈会场,成功应聘南京理工大学宣传部的刘德胜、成功应聘湖北工业大学辅导员的向巍和成功应聘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的陈苗苗到会参与座谈。他们讲解了选择在高校就业要做好的准备以及高校辅导员的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在企业就业意向组,成功签约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的王利国、成功签约瑞升科技烟草技术有限公司的韩勇和成功签约上海新城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文到会参与座谈。他们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就企业招聘信息获取、招聘流程、简历投递及面试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在机关就业意向组,拟录取为广东省公务员的王逍和在江西省吉安市和湖北省武汉市选调生考试中皆夺取笔试第一名的赖金金到会参与座谈。他们结合自身辉煌的备考历程,就公务员选调生招考信息获取、招考流程、笔试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测试复习技巧、面试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公务员选调生前景作了充分说明。

座谈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座谈会是一次相当成功的交流过程,从中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匡正了原有的一些想法,忧患意识显著增强。

本次毕业生研究生经验座谈会是学院毕业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将他们的一些优秀经验分享给低年级学生,对于新一届毕业研究生科学进行人生职业规划,顺利进行就业考博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哲学学院高朝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