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系列讲座顺利开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11-23

11月17日晚,由武汉大学研工部主办、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系列讲座顺利开讲。心理学系讲师谢天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主讲“有效沟通与人际交往”,给广大研究生奉上了一堂风趣幽默而有意义的讲座。

谢天老师从生活中种种容易造成沟通不良的现象入手,提出造成这种不良沟通的祸源在于以自我为中心。一段《大话西游》的经典片段令同学们捧腹,唐僧喋喋不休:“就算没有砸到小朋友砸到那些花花草草也是不对的呀!”充分展示了一个不良沟通的典型。究其原因,一为啰嗦,二为高高在上的说教。因此谢老师指出要扭转这种局面的关键在于转变心态——以对方为中心。即在沟通中以同情之理解,感同身受的方式去体会对方的情绪和想法。以《红楼梦》里宝玉挨打之后,袭人、宝钗、黛玉安慰宝玉的不同效果形成三种安慰的层次给同学们以比较清晰的认识与借鉴。通过影音画的结合,在欢乐中加深了同学们对有效沟通方式方法的认识,具有很好的实践指导意义。

近年来,随着研究生扩招,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学生心理压力与负担更甚。面对学习、生活、情感、思想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自觉培养与训练积极的自我意识、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客观对待挫折并从挫败与困境中奋起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讲座是武汉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组成部分,是我院“拨开心理迷雾,携手快乐人生”系列主题讲座的第一讲。系列讲座共有三场,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以期引导他们快乐、积极、健康且轻松地学习与生活,更好地面对象牙塔里的成长与烦恼。(哲学学院陆珏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