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成功召开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09-19

9月16日下午2点30分,哲学学院2010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老师主持,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老师、副院长陈立新老师、副院长张掌然老师、博士生德育导师王贵友老师、硕士生德育导师赵士发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冯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辉老师以及部分教研室负责老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73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和49名博士研究生新生共同聆听了老师们的讲话,并获得了老师们就相关问题所作的解答。

王贵友老师首先讲话,他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结合学院未来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对新生提出了期望,并要求新生在政治思想觉悟、潜心修身、社会交往和担当责任等方面有所加强和提升。赵士发老师在讲话中要求新生珍惜三年或两年的时间,多读书,要奋勇前进;多读一点马克思的著作特别是马克思传记,有助于大家培养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接下来,冯娟老师介绍了与大家切身利益相关的学习问题,对学分要求、选课、发表论文以及论文答辩要求做了详实的介绍。张辉老师则从近期新生管理工作和纪律方面做了详细说明,着重强调了纪律方面的注册、请假规定、集体活动的规定以及寝室防火等安全事项。

在新生对学习要求和纪律规定有了明确的了解之后,陈立新副院长分别从守住四思想、提升境界、敬畏规则、学会沟通四个方面对新生的要求做了全新的阐释,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陈祖亮书记在接下来的讲话中,用“崇尚学术、学风严谨”和“注重学术、尊重个性”诠释了哲学学院的文化,从角色转换、职业规划、身心准备、人际交往、注重细节等几方面提出了建议,有利于新生更好地认清形势、定位自我和发展自我。本次入学教育活动最鲜明的一个特点是“面对面”交流,哲学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讲话以及对学生所提问题的解答极富亲和力,免不了透露出哲学人有理、有利、有节的思维方式和办事风格,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院学校的发展考虑,有助于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在新的更高的人生起点上实现一个完美的自我。(哲学学院高朝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