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学会研究”——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来哲学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0-11-08

11月1日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先生在哲学院大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学会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孙教授认为,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应该具有问题意识,在做学问的时候,应该做到三个认同:认同学术,能够正确区分论文、公文和散文;认同学科,明确“哲学”的性质和内涵;认同学者,学者是学术的人格化,是尊重和传承学术的体现。

那么应该如何学会研究呢?孙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此作了精彩的讲解。第一,做研究必须要寻找理论资源。寻找理论资源既是文献积累的过程,也是思想积累的过程,其目的是要得道于心,为自己建立一个深厚的背景知识储备库。第二,要发现理论困难。孙教授列举了大量的哲学问题,启发同学们要在认真思考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哲学反思。哲学是存在论、真理论和价值论的统一,只有从最基本的问题入手,在反思的基础上才能发现理论困难。第三,创新理论思维。在寻找理论资源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寻找能够成为真理的标准、根据和前提。孙教授特别指出,在学术研究中应该抱有一种“同情的理解、敬意的批判”的态度。第四,做出理论论证。孙教授以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为例指出,只有充分理解思想的内涵逻辑,带着问题意识,才能做出论证细腻的论文。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强调了“理论的记忆”、“理论的检索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在学习中的重要性。

孙教授的演讲语言幽默,内容生动,逻辑严密,给人以启发,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哲学学院伦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