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青春回望——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纪念毕业三十周年聚会随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1-05

-StartFragment-->

李维武

年元旦的到来,不仅给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带来了新的一年和新的希望,而且使我们——当年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的同学们,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人。

(本文作者系武汉大学哲学系77级学生,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

风和日丽,山静水明,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珞珈山下,东湖之滨,欢声笑语,别有风景。

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的同学们,在毕业三十年后,从祖国各地,从异国他乡,重返亲爱的母校,再聚美丽的校园,回望终生难忘的青春岁月!

许多三十年间未曾谋面的老同学相会了,许多三十年前的往事再度浮现眼前,许多三十年来的精彩人生要向当年的同窗倾诉。此时的心情,此时的欢快,此时的感怀,此时的忆恋,真是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只能化作紧紧的握手、殷殷的问候、热烈的拥抱!

在当年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75位同学中,今天有53位同学重返母校参加聚会。在毕业后的三十年中,还没有一次同学聚会,有过这么多同学到来。按照当年哲学系七七级学号的排序,今天到会的同学有:杨国华、蔡禾、毛永政、赵应文、郭扬、张晓玲、吴哲敏、胡树祥、王建辉、江山河、雷振清、郭纪胜、吴志峰、冯美涛、张志伟、李霞、姜锡润、闵铖、张永忠、骆郁廷、钱远晏、辛继才、李高峰、胡继堂、许前飞、陈自元、许汉平、舒金城、黄恒学、周永松、何萍、李名宪、任华忠、邓德海、刘金联、刘警民、李武育、邱建国、黄宪起、龚安春、李晓明、乔余堂、杨树乐、余良耘、梁亚莉、黄坝水、李维武、阮宜正、杨耀华、莫连屹、谢林平、张元辉、王智平。

此时此刻,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那难忘的青春岁月:

1977年初冬,我们怀着重返课堂学习的迫切愿望,走进了全国各地的考场,参加恢复后的第一届高考;

1978年春天,我们怀揣着那份来之不易的入学通知书,从工厂、农村、军营,来到珞珈山下、东湖之滨,组成了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这个崭新的大学生集体,开始了共同的学习、共同的生活;

四年的学习生活,我们认真上课,我们勤奋读书,我们努力钻研,我们热烈讨论真理标准问题,我们密切关注刚刚开启的改革开放,结下了同窗的情谊,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1982年元旦之后,我们正是带着这些宝贵的知识、思考、情谊与记忆,走上了新的学习岗位和新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三十年的漫漫人生道路。

回首往事,追忆当年,我们真的感到好温馨、好欣慰、好留恋!

此时此刻,我们是多么想念当年的老师们。正是他们,以自己的学识,以自己的思想,以自己的精心讲授,带领我们走进了哲学之门,使哲学的智慧之光照亮了我们的人生道路。

三十年中,一些当年任课的老师已经逝世,他们的音容笑貌成为了我们永久的记忆。

三十年后,与健在的老师们再次相聚,再度聆听老师们的教诲,成为我们这些老学生的期盼!

当我们再次与老师们相聚时,那一份深情、那一份激动是难以言喻的,唯有今天这张武汉大学行政大楼前的师生合影,将这份情感作了时间的定格。让我们记住这些老师的名字:陶德麟老师、杨祖陶老师、朱传?老师、张巨青老师、雍涛老师、徐瑞康老师、黄德华老师、萧静宁老师、刘兴国老师、陈建国老师、陈业禾老师。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教授出席了今天的聚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党政领导也出席了今天的聚会,并为聚会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们又一次感受到母校对她的学子们的关爱。

为了感谢母校的培育,感谢老师们的教诲,也为了让珞珈山、东湖水永远铭记我们这个当年的大学生集体,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同学向学校赠送一尊采自长江三峡的巨石,让它与武汉大学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

树荫下,草坪上,巨石屹立,上面镌刻的“智”字,醒目而苍劲。一个“智”字,道出了我们三十年后对自己学习哲学的感悟。在我们的心目中,哲学正是爱智慧、求智慧、得智慧的学问;而中国哲学讲的智慧,不仅仅是求知求真,更在于忧国忧民。正是哲学的智慧之光,启迪着我们,引领着我们,照耀着我们在三十年中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元旦下午,武汉大学哲学系七七级重返母校座谈会,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隆重举行。

师生重聚,济济一堂,其乐融融,其喜洋洋。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把元旦聚会推向高潮。

李健书记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热烈欢迎哲学系七七级同学重返母校,更对“母校”一词的含义做了深刻的阐释。

哲学系七七级同学代表相继发言,倾诉自己当年的学习感受,汇报自己毕业后的人生经历,而谈得最多的,还是感谢老师们的教诲,感谢同学们的帮助,感谢哲学给予了自己的人生智慧。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老师们的发言。老师们的容颜已渐苍老,老师们的头发已经花白,但音容笑貌、言谈风度仍似当年,唤起了深藏于我们心中的记忆。从老师们的发言中,我们深深感触到他们的心仍然年轻,仍然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仍然关注着我们的成长,仍然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命运。三十年后,能够再次聆听老师们的教诲,我们真的感到好激动、好高兴、好满足!我们衷心祝老师们健康长寿!

久别重逢的喜悦在继续,同窗之间的交流在继续。元旦次日,我们这个集体的两个班分别举行联谊会,把元旦聚会引向深入。

“三十载岁月,犹记寒窗听风雨;五百年缘法,再续温情诉春秋。”同学们纷纷介绍自己三十年的人生道路,诉说自己三十年的心路历程。这里面,有多少艰难,有多少曲折,有多少泪水,也有多少欢乐,而今天,都化为平平淡淡的话语,都化为暖暖和和的温情,在同学们心与心之间交流,转化为我们新的记忆和新的动力,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感谢生活,感谢哲学,感谢亲爱的母校,感谢亲爱的教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尽管我们的青春已逝,但回望青春,我们是幸福的;回望过去的三十年,我们是幸福的!

让我们带着这青春的回望与幸福的感受,走好今后的人生路程!

让我们带着这青春的回望与幸福的感受,在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再重返亲爱的母校,再聚会美丽的校园,再回望终生难忘的青春岁月!

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