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校友之窗  >  校友园地

李达实验班的个人回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1-23

王炯华

(武汉大学哲学系62级校友)

老校长的特别关怀

1962年入学的这个班招生30人,湖南同学朱芳森身体复检不合,只有29人,全是男生。后来从别系转来4人,其中一位休学,1968年共32人分配离校。

此前哲学系的学生大都是调干生,这些中、青年调干学生大都是各部门的负责干部,有的还是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他们具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但文化知识基础却比较薄弱。李达校长认为他们学哲学专业有一定困难,决定改变这种情况,直接从普通高中招生。按照他的决定,我们这一届便是直接从当时的中南五省即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的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择优录取。由于这一年是国民经济调整的最后一年,高校招生指标甚少,所以被录取到武大哲学系的学生大都是中南五省高中德学双优的学生。老校长十分高兴,决定按他的思路培养我们,我们这个光头班也就荣幸地成为“李达实验班”,老校长给予特殊的关怀。

1961年8月,毛泽东在庐山会见李达,嘱他修改旧著《社会学大纲》。他接受毛泽东的嘱托,辞去所兼的哲学系系主任职务,成立毛泽东思想研究室,由修改《社会学大纲》而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老校长派研究室黄德华老师任我们的班主任,后由研究室曹仁杰老师接任,用他正在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上册“唯物辩证法大纲”作我们“辩证唯物主义”课的讲义,派他的助手陶麟老师主讲。陶老师每次讲完课后,老校长又派黄德华、段启咸��

武汉大学哲学系67111班是“李达实验班”。作为这个班的学生,在它50周年的时候,特作一些个人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