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读者服务  >  正文

【论文致谢】2020届毕业季之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19

步入大学的校门,最初日子一天天地过,平凡无奇,有时觉得漫长无边际;现在站在别离的路口,再回首,竟有种四年弹指一挥间的错觉。

四轮春夏秋冬更迭,有的生活场景已经暗黄甚至消逝无踪迹,有的至今仍鲜活生动。坐在教五一楼的教室里听课,阳光从窗帘缝隙间洒落的场景是明媚温柔的黄色;三步并两步去梅园餐厅用餐的场景是喧嚣的红色;夜幕降临时坐在图书馆一楼的电子阅览室,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的场景是宁静的蓝色;夜深人静时在奥场上跑步,背影在柔和的灯光下拉得长长的场景是沸腾的橙色……如今回顾,不禁停笔茫然,别离在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

我几乎不对过往遗憾,每一种悲喜都是生命的体验。细数本科四年的种种,我没有耿耿于怀的遗憾,只是有一些感谢似乎没有被郑重地记下来,那就在此一并记录吧!首先要感谢武汉大学,山水一程,我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是最珍贵的记忆;感谢亲爱的学堂里诲人不倦的老师们,你们在课堂上的每一场精彩讲解,每一次颔首微笑,在生活中的洒脱自然和亲切敏捷,都让我窥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之风;感谢共赴珞珈山的同窗好友们,无论是真诚的关心问候还是坚守立场的争论,我们相逢一笑,共享的喜怒哀乐已酿成醇厚的酒;感谢总图和奥场日日夜夜的陪伴,当我独处时,你们静默无声地守候着我;感谢开明睿智的父母,你们的支持,让我对每一个选择都无怨无悔;最后,要感谢我,感谢我对自己生命的珍视和接纳,我生命的所有都是辽阔夜空中的明星,脆弱让我充满人情味,坚强让我发现生活的可能,不足让我学会面对,收获为我积蓄力量,它们共同,组成了独一无二的我。

2020年是平凡而又难忘的一年,它由平凡的每一天组成,又因为一些重要事件的发生而值得特别铭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看到渺小与伟大、卑鄙与仁慈可以并行不悖,生活节律和场所的调整让我有了更多与自我对话的时间和空间。

并且,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伴随着全国抗疫佳音不断传来的会是正式毕业的通知。2020年是多么令人忐忑而又充满希望的一年,自此,新一届的毕业生们,一群带着时代烙印的少年,将走向更加广阔和未知的天地中去。

生命须臾无常,不过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别后经年,但愿此间一切安好,来年再会东湖之滨,定要把酒言欢。


—— 刘津君

哲学学院心理学系 2016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