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新书推荐2014(9)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2-30

公共信仰的全球面相——政治、人权与基督教伦理

霍伦巴赫 方永 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当基督宗教信仰成为公共,它就应当有助于促进社会正义,并为建设公共善作出贡献。作者认为,妨碍社会正义的信仰形式,无论是从神学还是从政治的立场上看,都是假的信仰。参与建设一个更正义的社会,才能给信徒一个更为真实的信仰。

今日世界的许多冲突具有宗教的因素。宗教共同体和宗教领袖在全球社会的深刻分裂面前,于和平和更大的经济正义的工作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本书带出包括基督宗教在内的宗教共同体,如何在一个正在全球化的世界里成为促进和平和正义的行动者。

世纪之风­——中国当代文化批判与人文建构

邓晓芒 湖北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的主要是本世纪邓晓芒老师所发表的有关文化批判和思想启蒙的文章,分为六大板块。

第一部分是“当代中国文化问题”,展示了21世纪中国文化问题的全面格局以及后面的社会经济基础。第二部分“新批判在行动”收入了七篇论战型的文章。中国目前正处于文化转型的关键时刻,许多问题只有越辩才能越明,只有理论上辩明了才可能不迷失方向,至少,依据事实和逻辑所进行的辩论有助于破除迷信,不再被一些长期似是而非的命题所忽悠。这是邓老师所提出的“新批判主义”的基本工作,也是一个公民社会达成社会共识的必由之路。第三部分是“文学和美学的建构”,这一部分将作者的美学和文学观作了深层次的阐发。第四部分是“中西文化的反思”,着重于清理在中西文化融合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偏差和错位。第五部分“文学批评的深化”是对一些作家和他们的作品的评论。最后第六部分“读书与生活”,也可以理解为“读书即生活”,或“生活即读书”。在生活中读社会这本“大书”,同时在读任何书时都把自己的生活摆进去,生活于其中。

本书贯穿了作者的“新批判主义”的批判精神,既有他对当下文化、社会、学术等方面的思考,也有他对自己人生经历的回顾,思想深刻、观点锐利却又态度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