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2015年新书推荐(1)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1-09

《论意象与非对象化》

邹元江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内容为文艺美学讨论古今中外哲学(美学)与文学艺术的一些基本问题,涉及美学、中国古代哲学、文学艺术、现代文学与戏剧,是作者二十余年的学术小结。文集中 有《曹禺剧作七十年解读的困惑》,《论老子音乐美的思想本质》,《想象力、独创力、自由---论康德关于艺术创造主体的天才特征》等文章。

中国禅宗典籍丛刊:禅林僧宝传

内容简介:

《禅林僧宝传》,略称《僧宝传》,是宋代惠洪觉范(1071~1128)所撰的唐、宋两代禅僧八十一人之传记。据《石门文字禅》卷二十三所载《僧宝传序》,此书系就达观昙颖禅师所著之五家传增补者,复收嘉祐以后至政和年间云门、临济二宗之杰出者而成。汇编了唐末五代与北宋时期部分重要禅师的传记,弥补了已有《僧传》、《灯录》的欠缺,成为人们了解唐末五代及北宋时期禅宗人物思想言行的珍贵资料。其记言与记事兼顾、注重禅僧“悟法之由”和“临终之异”、“依仿史传,立以赞辞”,自成一体的传记风格,使人们耳目一新。因此,《禅林僧宝传》编出之初,就受到青睐,被竞相传抄。

《禅林僧宝传》历代皆有刊本,此次校勘以明《嘉兴藏》为底本,以日本五山本、《四库全书》本、日本《卍新纂续藏经》本和清光绪六年常熟刻经处单刻本为对校本,以简体字、通用标点校勘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