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2015年新书推荐(2)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4-09

1.《邓小平智慧》 萧诗美 著 人民出版社

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的各种政治设计、经济设计、文化设计、社会设计等,无不充满着智慧,其大智大勇令人叹为观止。举重若轻,绵里藏针,能屈能伸,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高度统一,等等,既是邓小平智慧的精华所在,也是新时期治国理政和为官做人的重要精神资源。本书主要从谋划和策略的角度对邓小平智慧进行了系统解读,并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对其博大精深和运用之妙进行了传神的刻画,包括:治乱智慧、改革智慧、经济智慧、政治智慧、军事智慧、统战智慧、外交智慧。全书史论结合,夹叙夹议,雅俗共赏,很好地做到了让伟人的思想和智慧以贴近现代生活的方式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世界!

2.《理解社会研究》 胡军生 王伟平 译 人民邮出版社

《理解社会研究——批判性思维的利器》是介绍社会科学中所有行为学科研究方法的入门书。纽曼以自己学术生涯所涉及的多个学科领域为基础,以大量经典研究和最新实例为依托,阐明了社会研究的目的(探索、描述、解释、评价等)和准备工作(文献总结、制定抽样方案、选择测量方法等)。详细说明了社会研究中经常要用到的各种描述性方法:观察法、调查研究、行为的隐蔽测量;实验性方法:独立组设计、重复测量设计和复合设计;应用性研究:个案研究法和单被试设计、准实验设计和项目评估。详尽描述了实地研究、历史比较研究和跨文化研究的意义、方法和技巧,简单介绍了定量数据的含义和推论性统计的基础,提出了撰写研究方案和报告的简要指导原则,并强调了研究的伦理道德及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