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2015年新书推荐(4)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2-22

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

吴根友孙邦金等著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以戴震为代表的乾嘉学人,在哲学精神上继承了晚明以来的新的人文思想,但主要是从学术方面推进了中国学术与思想的转向,因而是明清早期启蒙思想的继续与深化。本书共有六编,全面地回顾了百年来明清学术思想研究的四种范式;对戴震及皖派汉学所带来的古典人文知识增长情况做了细致的分析,探究乾嘉时代哲学的统一性——“道论”,从语言哲学角度研究戴震的哲学思想,指出“人文实证主义”的学术方法造成了乾嘉学术的知识扩张、乾嘉学术从传统学术的内部导致了经学传统的解体;详细描述了戴学对中国近代诸人文学科的影响,并将乾嘉学术放在比较文化的视野下进行了历史定位。

本书是作者长时期对戴震与乾嘉学术等相关问题思考的总结,在研究的角度、概念的运用上都有不少的新意,对今后的清代思想学术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