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图书捐赠

徐武军教授再次捐赠徐复观先生重要遗物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4-06

1995年,徐武军教授捐赠给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一批徐复观先生手稿、信札、日记、书画等珍贵遗物共计67件,近年资料室做过两次整理工作。今年三月,他又向学校图书馆捐赠部分书稿和信件,包括熊十力致徐复观的手稿等。这两批文物将作为图书馆的重要资料保存于名家手稿专藏室。徐武军说,“我的心愿很简单,希望先父生前珍藏的这些物品能够得到妥善保管。父亲是湖北浠水人,藏于武汉大学也算是‘落叶归根’了。”国学院郭齐勇院长、哲学学院陈祖亮书记出席捐赠仪式。

徐复观(1903-1982)是湖北人,新儒家学派的大家之一,亦是台、港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政论家,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原名秉常,字佛观,后由熊十力更名为复观,取义《老子》“万物并作,吾以观复”。主要著作有:《中国人性论史》、《两汉思想史》、《中国思想史论集》、《公孙龙子讲疏》、《儒家政治思想与民主自由人权》、《周官成立之时代及其思想性格》、《中国经学史基础》、《中国艺术精神》、《石涛研究》、《中国文学论集》等。他有关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道德精神等领域的新鲜的见解、观点和学问,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哲学学院曾主办过两次徐复观学术讨论会。李维武教授是海内外知名的徐复观研究专家,有多部专著专论问世,并编辑徐先生论著多种。

徐复观奖学金,是由徐先生的长子、台湾东海大学徐武军教授代表其亲属出资,于1995年在哲学学院设立的,这是学院的首个私人捐助的奖学金。到2010年结束持续16年,共有114人次的研究生先后获得此奖项。徐复观奖学金的特色一是向优秀的农家子弟倾斜、二是向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学子倾斜。奖学金对于学院成为中国内地徐复观研究中心的地位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徐武军捐赠的徐复观多件物品,对于研究者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保存学校图书馆后可以更好地为公益利用。

(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