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政管理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9-16

总体思路:结合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着力推进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加强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

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国际影响力

1、结合学校振兴文科基础学科的有关部署,启动振兴哲学学科的各项改革与建设工作。

2、打造学术研究新特色。围绕问题或学术研究主题,组建2-3个学术研究团队,申请并力争获批省级或国家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积极推动筹建协同创新平台;成立比较哲学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力争在获批国家重大项目上有新的突破;举办3-4期“学院荣誉讲座”(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学术活动。

3、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招收国外本科生来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探索全英文硕士项目,举办暑期国外学生培训班;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聘任1-2名外籍教师来院任教,招收1-2名外籍博士生来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与1-2所国外知名大学进行实质性合作;举办1-2期“学院荣誉讲座”(邀请国外著名学者)学术活动。围绕ESI源刊,推动遴选高水平学术论著翻译成外文并发表。

二、做好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提升培养质量

1、参考中外著名大学哲学、心理学本科教育理念和培养方案,进一步凝练我院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毕业论文写作等环节的本科教学工作;培育、建设新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加强视频课程建设;加强精品通识课程建设和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培育学校、省及国家优秀教学成果;选派优秀本科生赴夏威夷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学习;研究慕课(MOOCS)课程建设并提出相应方案;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参与全国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及相关工作。

2、深化“优博生培育计划”,遴选指导教师,对参加培育计划的同学予以指导;加强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如举办暑期夏令营、到其它高校哲学院系进行宣传等;开展哲学各二级学科、哲学与心理学研究生之间的跨学科学术交流。

3、加强对本科生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及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的考核与督促,推进对学生的引导与服务;在研究生中试行留校工作校友联系硕士生班级制度。

三、进一步规范学院管理,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1、通过废弃或修订原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基本形成学院制度体系并强化制度执行的意识。

2、成立学院人才工作小组,协调解决学院人才引进、职务晋升等与人才工作有关的专业问题。

3、将平时考核与年终集中考核相结合,全面启动行政工作人员绩效考核。

4、进一步改进学院的网页及宣传工作。

四、加强学院党建和文化建设,促进学院和谐

1、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学院新风正气;落实学院第二届党代会的决议;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调研;对学生党员骨干进行理论培训;庆祝建党“七·一”系列活动。

2、加强学院党政班子建设,出台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班子工作原则;完成工会委员会换届工作,探索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新形式;完成教研室换届工作。

3、举办高雅艺术或文化系列讲座;举办师生书画摄影展;组建师生合唱团并开展日常训练;开展师生乒乓球联谊赛。

4、组建学生志愿服务小组,实施对离退休教职工帮扶的“烛光温暖”工程;建立学院主要负责人与离退休教职工每学期至少一次的工作通报和沟通机制。

五、加强校友工作,增强校友凝聚力

1、举办5讲校友系列讲座;以多种方式加强与校友的联系。

2、加强校友间联系的平台建设,推进组建主要城市校友分会。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二○一四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