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政管理  >  正文

2018年哲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4-09

哲院党字[2018]7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对今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

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里程碑。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学院实际,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学院改革发展。

时间安排:2018年3月

第二专题:学习领会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将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把党的方略铺展为改革发展实践,把党的目标熔铸于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分析把握学院发展形势,科学谋划新时代学院改革发展大计。

时间安排:2018年4月

第三专题: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要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刻认识此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时间安排:2018年5月

第四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时间安排:2018年6月

第五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

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全面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批示指示,深刻论述了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要通过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生根,转化为指导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时间安排:2018年9月

第六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要结合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时间安排:2018年10月

第七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

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要通过学习,结合学院实际,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时间安排:2018年11月

第八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要通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进一步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要结合学院实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院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时间安排: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进行

三、学习方式与要求

1.每次集中学习由组长(书记或院长)主持。采取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二是坚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相结合;三是坚持专题理论研讨与专题辅导报告相结合。

3.集中学习主要采取专题学习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

四、学习要求

1.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院党员干部做表率。

2.严格考勤制度,落实学习计划,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实行考勤登记。

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努力在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上下工夫。

4.学院党政办公室要切实做好相关学习资料的提供,辅导报告专家的聘请,拟定每个专题的议题,做好学习记录,并宣传推广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形成的成果。



中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