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首届“博雅珞珈”研究生微讲座大赛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7

11月24日下午14时30分,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暨首届“博雅珞珈”研究生微讲座大赛于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室成功举行。历史学院王萌老师、哲学学院廖璨璨老师以及“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获得者,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何平同学担任活动评委。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老师、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及各院研究生会主席受邀观摩。本次活动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李隆欣主持。

     本次微讲座大赛以“博采共济,晓理明义”为主题,下设“知行之道”、“人文慧命”与“公心灼见”三个分论题,面向全校硕博师生,收到了来自包括哲学学院、历史学院、外语学院、文学院、政管院、经管院等院系数十篇投稿,经过筛选,最终十篇讲稿脱颖而出入围最终的比赛。


赛事经过

▲高傲同学在介绍日本南北方文化差异

     本次微讲座比赛根据不同演讲主题类别,按照“人文慧命”、“知行之道”、“公心灼见”的顺序进行。“人文慧命”版块以民族、国家或人类的时代命运为关照,要求演讲者就本专业的问题进行阐释。参赛选手高傲、胡晓婉、赖树金、乐旭顺、邓淦元分别对日本南北方文化差异、《易经》简介及民间蓍占法、玄鸟本义及其象征、遵守规则与中观方法,当代文学版本生产与版本研究的实践等专业领域内的问题进行了兼具专业化与通俗化的解读,各位选手台风良好,声音洪亮,虽专业各异,但均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及个人魅力,令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不同专业思维火花的碰撞。

胡晓婉同学分享自己对《易经》的看法


▲ 赖树金同学讲解玄鸟本义及其象征


▲乐旭顺同学分享遵守规则与中观方法


▲邓淦元同学介绍当代文学版本生产与版本研究的实践


▲ 郑淼同学分享自己担任俄语讲解员的经历


     “知行之道”版块要求演讲者分享个人或团队的学习、科研经验与方法等,参赛选手郑淼以自己在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担任俄语讲解的工作经历为切入点,以优美的语调,良好的演讲态势运用十个中译俄的例子简要清晰地展示出语用顺应论下博物馆解说词翻译研究中的不同方法,令在场观众受益匪浅。赵小英同学则就时间管理、信息管理概念及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为大家推荐了如SOL日历等实用高效的时间管理软件。

▲ 赵小英同学分享时间管理心得


▲ 张亚鹏同学对高校学生会存在的问题发表看法


“公心灼见”版块要求演讲者紧扣时事热点,阐发自己对时文要事的理性见解。参赛选手张亚鹏以时下备受关注的高校学生会组织为主体,对高校学生会组织的失范现象进行探讨,并进一步探求当下学生会组织的调适措施,演讲期间该选手与现场观众多次进行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选手李蒙则以生动幽默的演讲方式对金庸先生逝世及IG战队夺冠两大近日热点话题进行剖析,对时代浪潮下青年人的多元文化取向及主流话语应如何更好发挥对青年人的塑造作用进行探讨。最后一位选手陈晓佳则在悠扬的音乐中将自己的生活体验及好友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对新时代青年人应具有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 李蒙同学联系当下分享自己的感悟


▲ 陈晓佳同学分享自己对家国情怀的观点


▲廖璨璨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三组主题演讲结束后,三位评委对各位参赛选手进行打分并分别就演讲者的演讲仪态、现场掌控情况等进行了简要切恳的精彩点评,此外廖老师还对学术报告及讲座的演讲规范进行普及,令参赛选手及在场观众受益颇多。评委老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给了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一个同台展示和锻炼学术演讲能力的平台,是切实符合研究生学术需要的活动,殷切期待来年还能举办。

▲王萌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最终,根据比分排名,郑淼同学获得一等奖,邓凎元、张亚鹏同学获得二等奖,赖树金、高傲、赵小英、乐旭顺同学获得,三等奖胡晓婉、李蒙、陈晓佳同学获得优秀奖

▲徐萍老师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王萌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


▲廖璨璨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奖


▲何平为获得优秀奖的选手颁奖


     活动最后,全体参赛者与本次活动评委、嘉宾合影留念,现场气氛融洽欢畅。

▲活动合影


     本次“博雅珞珈”研究生微讲座大赛秉承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守正创新,崇学至善”宗旨,旨在通过微演讲的形式展现不同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与学术风采,促进各学科交流,契合了通识教育、博雅教育和跨学科创新研究的大背景,有利于鼓励广大研究生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学以致用,发出对于时代、人生的个性化、专业化看法,从而展现武汉大学研究生积极向上、崇善好学的优秀品质。

图 / 何姝睿 刘思源   文 / 何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