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女性养生与保健:从高校科研生活谈起”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0

2018年11月18日下午三点,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主题系列讲座第二讲于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隆重开讲。著名中医药学家、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全国模范教师王绪前教授以“女性养生与保健:从高校科研生活谈起”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又充满趣味的中医养生课。我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李怡同学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来自全校各院系的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王绪前教授讲座现场)

王绪前教授首先从“养生与保健”的基本原理和生活实例出发讲述了女性如何保持健康的具体方法。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养生”的基本类别,“养生”包括饮食养生、运动养生、医药养生、四季养生、情志养生、体质养生、起居养生、针推养生等十类养生。王教授着重地讲授了关于“运动养生”的内容,提出生命不在于运动,而在于活动,在于身体阴阳平衡。他认为“运动”与“活动”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运动强调竞争性,追求更快、更强,有追求荣誉和攀比的意味;而个人锻炼身体、追求健康是不应带有这些目的的。关于“医药养生”,王教授指出医药养生主要指的是中医养生和中药养生。例如,小麦既是食物又是药品,将没有去除外壳的小麦泡水喝能够减缓压抑情绪;将苹果放在枕边过夜也能够达到去忧郁的效果。

继而, 王绪前教授向听众们阐述了关于“吃”需要注意的方面。吃饱是食的第一需求,吃好是食的第二需求,以上两者都满足时,吃对才是食的根本要求。民间谚语“千补万补,不如食补”。他分别给出自己小药方。饮食与食饮的区别在于“食”与“饮”的先后顺序不同,因而,“先饮后食,胖人变瘦”,“先食后饮,瘦人变胖”。之后,王教授辨析了食、药、毒相互之间的关系,尤其指出“名贵中药”的说法有误,因为药在于对症,并不在于价钱。由“吃”说开,谈到女性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王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饮食养生和临床诊病经验指出,现代城市人主要面临三种不健康的问题:营养过剩、营养不足和营养失衡。针对这些问题,王教授都一一给出了自己运用多年的妙方。

   随后,王教授向现场的听众介绍了关于女性健康知识和具体方法的介绍。关于女性保健的内容,王教授主要谈论了月经和带下两方面的问题,分别介绍其表现特点、发病原因及其治疗方法。针对广大女性普遍关注的如何美容问题,王教授有针对性的介绍了肌肤细腻法,包括黄瓜擦脸、消除汗斑术、去除面部黑斑法、面部按摩法、营养补充、精神调节、药物美容等等。例如,桃花、红枣、柠檬、玫瑰花、合欢花、小麦等等都有利于女性美容养颜。紧接着,教授讲述了关于发物即中医食物的禁忌问题和进补方法的知识。王教授介绍了清补、平补、润补、温补、食补、药补、单味药调补、酒剂调补、膏方调补等多种进补方式。在最后一部分,王教授讲解了应用补药的注意事项,即我们在药物、食物的服用过程中应避免补不对证、应用过量和应忌不忌等问题。

(王教授讲座现场)

   在讲座结尾的互动环节中,听众们针对自己关心的身体健康问题积极向王教授进行提问。王绪前教授旁征博引、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的问题。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脱发忧患,教授结合他在多年的诊病经验和丰富的中医药知识,与大家分享了治疗脱发、头疼、手脚脱皮、出汗等特有的药方。活动全程,年近古稀的王教授激情洋溢、声如洪钟并始终坚持站着给同学们授课,于自己多年行医、从教所得,可谓是倾囊相授。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的连连掌声和欢笑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由衷地敬佩王教授医德之高、医术之精。


文字:谭路   图片:何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