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哲学学院“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主题讲座——女性在亲密关系沟通中的力量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16

11月15日下午三点,哲学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首场“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主题讲座,主题为“女性在亲密关系沟通中的力量”。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专业的曲晓艳老师,学术部何姝睿同学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近六十名硕、博士女生到场聆听,现场亦不乏男性同学的身影。

(曲晓艳老师在现场)

   曲晓艳老师以向听众提问的形式切入主题。讲座内容大致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男女在思维层面、心理需要层面、情绪和压力反应层面的差异。她指出,女性思维是横向的,具有宽阔的周边视野,综合思维与调控能力很强;而男性思维则更具深度,容易看到事物的本质,思考偏向于专门化,一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随后,曲老师引入了人际沟通的简单模型,并从言语沟通和非言语沟通(面部表情、注视行为、身体接触、人际距离)这两个维度出发,围绕两性在亲密关系中的沟通进行了细致而深入地讲解。她强调由于非言语沟通具有敏感性,透过它可以预测亲密关系的幸福程度。而言语沟通往往具有阶段性特征:早期交往时,自我表露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且是一个渐进、分阶段的过程,最佳策略是保持耐心。进入人际关系稳定期之后,言语的相互作用减少。此时,伴侣如何应答显得格外重要,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偏离主题、轻蔑与对抗、批评抱怨、打断对方等。曲老师在最后专门为我们总结了有利于言语沟通的“XYZ”表达法,并辅以事例加以讲解。X 表示发生的某种情况,Y表示恋人的某种行为,Z表示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恋爱关系、室友关系、夫妻关系、同性恋关系等亲密关系广泛提问,曲老师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的生活经验一一做出细致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曲老师的讲解风趣幽默,通俗易懂,使得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对女性在亲密关系沟通中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结束后,曲老师和现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曲晓艳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

   “关注女性身·心·灵  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主题系列讲座是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项目之一,旨在引导广大女性研究生关爱自身,获得更好的身心健康状态。本月18号和28号,哲学学院研究生会还将分别主办两场以女性健康和女性就业为主题的讲座,敬请关注!    

文:秦瑞 任为   图:夏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