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哲学学院“人文学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7

桂香十月,我院2018级硕士新生于11日下午14:30在教五111教室,参加了“人文学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平时训练”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院研究生会彭蕾同学主持。

此次讲座围绕四部分内容展开。首先,吴老师对人文学研究的科学性与方法性做了阐述。吴老师用自己深厚的学识,旁征博引地讲述了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的不同和相同之处以及人文学的独特性所在,并列举了哲学史与哲学研究的几点方法。吴老师认为只有先将人文学本身定位准确,才能更好地研究人文学。

其次,吴老师对人文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提出了要求。吴老师认为,论文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我们必须深度了解学术前史,做好学术综述,解决旧问题或者提出新问题。同时,我们必须有开阔的哲学视野,要站在不同思想体系的高度考究学术史上同一个命题或问题的不同解释,选择自己写作的角度。在写作过程中,要正确使用第一手资料和第二手材料以及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吴老师也强调,学术论文须像黄金镶钻石,注重学理的同时也要增强形式美和语言美。

第三部分,吴老师为我们人文学研究生的平时训练提供了方法。课堂中,我们需要认真做好课程作业、做好课堂发言。课堂外,要开展阅读经典会读活动、对所读之书做好述评、学会做好老师的助教和科研助手、学会利用闲暇时间等。

最后,吴老师为中国的哲学研究生提出了20字培养方针。德业双修、学思并进、史论结合、中外对比、古今贯通,这20字深深传达了吴老师对学生做人做事和为学的叮嘱与期盼。

此次讲座,吴老师不仅为同学们解答写作疑惑,更为我们的人生指明了方向,读完卷书,行万里路,今日格一物,明日格一物,才能得一朝豁然开朗。

文字:陈   静  图片:李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