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2018年全国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哲学学院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3

2018年6月8日至10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湖北省美学学会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18年全国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14所高校的46位博士生在论坛中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邹元江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开幕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的宗旨为“鼓励创新、发现人才”,并对全体与会博士生表达了殷切期望。

 (全体与会人员在振华楼哲学院门前合影留念)

作为全国美学专业首次举行的博士生论坛,得到了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刘纲纪先生的悉心指导,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邓晓芒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彭富春教授、陈望衡教授、邹元江教授、范明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的彭修银教授,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的张贤根教授等知名专家参与了论文的遴选、评审工作,并在博士生学术报告后进行现场点评、展开师生学术对话。

此次论坛还下设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当代中国美学的前沿问题”、“当代西方美学的前沿问题”和“当代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为主题。三个分论坛的博士生与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从多角度、多方面对当代中国美学、西方美学和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在“当代中国美学的前沿问题”分论坛上,报告人阐释了现代性视域下中国古典美学的重构、老子美学、孔子美学、王国维美学、李泽厚美学、园林美学等论题。彭修银教授和邹元江教授对他们的报告作了点评。在“当代西方美学的前沿问题”分论坛上,报告人探讨了美感的发生基础、灵感的发生机制、艺术的力量、柏拉图美学、康德美学、梅洛-庞蒂美学、古典的现代性、环境美学等问题。邓晓芒教授和张贤根教授对他们的报告作了点评。在“当代艺术美学的前沿问题”分论坛上,报告人就书法美学、音乐美学、身体美学、环境美学、戏曲美学、绘画美学、石窟造像美学等论题展开了讨论。范明华教授和刘耕博士对他们的报告作了点评。

本次论坛为了拓展博士生的学术视野,还举办了知名学者系列讲座。6月9日上午九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彭富春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如何去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耕博士主持。6月9日晚上七点,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邓晓芒作了题为《<传情论>美学的三大资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邹元江教授主持。

6月10日上午十一时,本次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隆重举行。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主持。刘纲纪教授向十名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刘纲纪美学学术奖”并祝词。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寒冰和武汉大学的魏东方获得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的舒志锋、复旦大学的李志龙和武汉大学的王海龙获得二等奖;中山大学的张政、南京大学的张佳峰、南开大学的曹元甲、北京大学的王一楠和武汉大学的庄严获得三等奖。本次论坛在武汉纺织大学张贤根教授致闭幕词后,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

(李寒冰获一等奖)

(魏东方获一等奖)

(舒志锋、李志龙、王海龙获二等奖)

(张政、张佳峰、曹元甲、王一楠、庄严获三等奖)

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开放式的、学术氛围相当自由的优质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美学后备人才之间的学术交流,赢得了与会博士生的高度赞誉。

文:丰雅鑫 杨阳 宗妙姗  图:宋柏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