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哲学学院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回顾:“Hello,情绪”一人一故事剧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4-24

4月19日下午两点半,由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研究生骨干培训系列活动在工学部5教四楼团体辅导室顺利拉开帷幕。燃爆剧团带来了主题为“Hello,情绪”的一人一故事剧场,即兴演绎学子们的喜怒哀乐。

演出正式开始前,经过领航员怡然的介绍,我们了解到 “一人一故事剧场”由心理剧治疗师Jonathan Fox 与音乐治疗师Jo Salas 在1975年创立于美国纽约。在剧场中,观众现场分享故事,演员用形体动作、音乐、或叙事的形式即兴演绎,化为礼物在剧场中传递。分享者、观众、演员一起感受生命的馈赠,体验即兴真实人生。紧接着,领航员鼓励大家与离自己最近和最远的同学打招呼,之后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破冰小游戏让大家迅速放松下来。

热身活动后,“一人一故事剧场”表演正式开始了。在领航员的鼓励下,温暖的氛围中每个在场的观众都开始回忆自己的青春,讲述一个个或感人或纠结的青春故事。有儿时因生病受母亲责备时的委屈,有恋爱中关上聊天窗口却又心怀期待的小纠结,也有疲于找实习笔试面试的焦虑。剧团演员们用流动塑像、转型塑像、一对对、三段故事等形式把每一个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们带着信任、尊重,不加评判的看每一个故事,感受故事传递出来的情绪。当情绪被看见时,改变就悄悄发生了。

在活动最后有一个提问环节,大家积极提出了自己对一故事剧场的好奇与思考。而演员的回答也让我们认识到即兴表演背后的辛苦准备。活动即将结束时,学校心理中心老师何姣表达了对燃爆剧团的赞赏和感谢,并希望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积极报名参加此剧团以及本校的心理剧团,敞开自我,悦纳自己。最后,剧团成员们和观众们集体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宝贵时刻。

一故事剧场是一个创造意义的地方,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角。通过倾听他人、分享自己,每一位观众都能从他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对自己的情绪、生活有更多的觉察,从而达成个人内在的成长和生活品质的提升。


文字:张雨薇  图片:任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