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第二届“榜样珞珈”颁奖典礼 ——见贤思齐,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学霸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6

恰逢武汉大学125周年盛诞,20181124日晚630分,第二届“榜样珞珈”颁奖典礼于人文馆主厅举行。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各院系领导、以雷军为代表的校友企业家们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开篇、青春榜样、风华卓然与砥砺传承。每个部分都承载着其特殊的含义,展现了武汉大学以及武汉大学优秀学子与校友的卓越风采。

在开篇部分,各院系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125倒计时”开场视频,并且与四位优秀的朗诵者一起合作朗诵了《珞珈赋》(节选)。随后,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上台致辞,窦校长回顾了武汉大学“人才引进”计划的进展,强调了武大近年来呈现实力不断上升的趋势,并感谢企业家们对于武汉大学“人才强校”的资金支持,最后表达了其对武大学子的殷殷期许。

开篇之后,便进入了青春榜样部分。珞珈山学霸云集,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优秀学子堪当“榜样”二字呢?一则《我不是“学霸”》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武大“学霸”的真实风貌:他们不仅成绩优异,更志向远大、充满情怀、全面发展,颠覆了传统认知上的“学霸”形象。视频播放完之后,便是激动人心的三好学生标兵等奖项的颁奖仪式。在舞台灯光的闪耀中,武大的“青春榜样”们一一上台领奖,窦校长亲自为大家颁奖并合影留念。颁奖结束后,四位获奖学生代表接受了现场访谈。四位代表除了成绩优异,而且各有所长,有的专注于科研事业,有的成为长跑比赛中的靓丽身影,有的斩获世界记忆大师的头衔,有的出国交流经验丰富、论文发表硕果累累。代表们展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等经历,引发了台下同学们的一阵又一阵的惊呼与赞叹。在“青春榜样”部分临近尾声的时候,来自经管院的同学们为大家献上了舞蹈《阿里路》。珞珈山的学霸们能文能武、全面发展,向大家展示了新时期“青春榜样”的新风采!

“风华卓然”部分在视频《珞珈风华》的播放中拉开帷幕,在视频中,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们回顾了在武大的学习生活,感恩武大对自己的栽培。这一环节中,现担任江西省宜春市规划局秘书科科长、挂职于宜春市辽市镇院前村的哲学学院2007级校友黄浦作为代表出镜。黄浦校友感谢武大传授自己知识、感谢武大校训激励自己改变命运,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着村办小学的孩子进城参观博物馆,与城镇里的孩子交流,开拓了村办小学孩子们的视野;为了地区经济发展,他登上《快乐大本营》,利用这种创新性的宣传方式,为村里的茶油打开销路。他这种踏实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品质不仅让他获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也是哲院学子的骄傲和榜样!

视频中还有很多像黄浦先生的校友们,他们或是献身国防、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他们或是认真做良心企业,推动国家该行业的更新升级;他们或是投身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扎根祖国偏远贫穷的地方,只为让未来更好;他们或是奋战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前线。总而言之,他们身上所共有的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是脚踏实地的品质、是“兼济天下”的胸怀!走出校门的武大学子奋不顾身投入到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业当中去,在中国甚至世界的各个地方,用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国未来的美好蓝图添砖加瓦!

视频《珞珈风华》后,校友们又向大家朗诵了《武大的树》。“武大的学子也是树。是带着武大之树的魂魄走向四面八方的。武大学子的根不管植于何处,总会有一支伸向珞珈山。因为,武大的养分,还在源源不断。” 饱含深情的诗朗诵表达了校友们对于武汉大学的感恩与热爱,大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朗诵之后,便进入今天第二项颁奖——专项奖学金的颁奖仪式。哲学学院2015级哲学专业的马语晨同学作为学院专项奖学金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并与包括雷军校友在内的各奖学金设立人合影留念。颁奖结束后,雷军代表校友企业家讲话,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了对 “学霸们”的赞许,并祝愿武大越来越好。

颁奖典礼进行到了最后一个部分——砥砺传承。一首《合照》唱不尽武大之美,唱不尽学子们对于武大的热爱与感恩。随后,获奖学生们上台为以雷军校友为代表的校友与企业家们赠送纪念品《武大的树》。最后,在悠扬的《武汉大学校歌》声中,第二届“榜样珞珈”颁奖典礼落下帷幕。

第二届“榜样珞珈”颁奖典礼充分展现出武大学子奋发图强、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哲学学院的同学们也毅然与其他优秀的学子们一起不断努力,力争成为武汉大学的骄傲,为国家和民族各项事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