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指路明灯,暗夜灯塔——记2018年哲学学院新老生交流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01

经历了紧张的高考,我们怀着一颗懵懂的心走进了大学校园。尽管已经开始了两个多月,但是我们难免仍然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诚然,人生犹如夜航船,一个又一个警醒自己的问题,就是一座座塔基,而你的回答就是点亮自己的灯塔。为了更好地树立这些灯塔,发挥榜样的力量,10月29日晚哲学学院2018年新老生交流会在振华楼B107隆重召开。

18届哲院萌新们满怀激动之情,认真聆听了7位十分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他们分享的满满干货吧~

一人拿遍百度、京东、美团三大公司offer的商界精英是如何炼成的?来自15级宗教班的马宇飞同学为萌新们分享了他的大学及就业经历。

学长从四个方面入手,一一进行了阐述。一、选择。选择是无限的,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必要的时候还是得做减法。要想做出成就,还是要回归本心。二、目标。果断选定方向之后,需要沿着目标不断前行。三、心态。过于膨胀和过于悲观的心态都不利于目标的达成,调整好心态是成功的一大秘诀。年少的我们可以不计后果地勇敢地去闯荡。四、理想。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要多想想诗和远方。

大学期间就已经实现了金融方面的试水甚至盈利颇丰。来自15级心理班的汪鹏举学长为我们带来如何成为具有商业头脑的心理学人的分享。

“已识乾坤大,仍怜草木轻。”学长告诉我们既要拓宽眼界,又要从细节做起。多接触优秀的人,才能明白自己哪些方面有所缺乏,才能避免孤军奋战。学会从细节入手,综合各方面信息,去分析各种有利与不利的因素。最后,他给了我们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建议,学习、工作和生活三方面,学习永远放在第一位。

身为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中心的主任,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等数不清的荣誉,相信来自15级心理班的蔡江美学姐一定能够对大家关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的思考大有裨益。

学姐从自己的大学生活提炼出了三个关键词:尝试、选择和担责,这是三个同时需要实践的词。要敢于尝试,但是要能够做到为自己的选择担责。学生工作是与学习相辅相成的,在工作中你也能够锻炼自己的许多能力。最后,她建议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磨炼自己步入社会的能力。

现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GPA3.93并以专业成绩第1、综合排名第1的成绩取得保研资格,最终以面试第1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马语晨学姐为我们带来了她关于哲学学习的一些深刻体悟。

除了与大家介绍具体的学习经验和保研规划,学姐始终在强调,希望大家放弃对于哲学专业的成见,将片面的知识学习转变为哲学素养的涵育过程,通过重温古今大家的运思理路、通过追溯哲学问题的发生、解决、重构与转向、通过一种有教养的怀疑精神,来逐渐培养自身深度思考的定力、批判质疑的能力和敢于超越的魄力,从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价值系统和审美态度。“当我们真正用自己的生命体验去体味和接近前人的智慧,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透心彻骨的愉悦。当我们跟随他们的思路探问生命本质、洞透社会肌理、追索宇宙本原,我们所收获的精神上的高峰体验也许是有些人一辈子也没有机会接触到的。”学姐希望大家感恩在武大哲院的学习机会,珍惜未来四年即将接受的哲学濡养,把自身塑造成一个真正具有自我意识和自由精神的健全的人。“自诞生之初起,哲学的存在就不是为了某种物的有用性;我们生而为人,也从来不是为了‘有用’而活着。作为栖居于大地之上的自由性灵,也许在我们灵魂深处早已宿命般地潜藏着:爱智、求真、向善、致美。”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来自15级心理班的张陈怿旸学姐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

首先,关于双学位,应当在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进行。关于课程,学姐建议多跟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交流,多与老师沟通。对于心理学的同学,她建议多利用平时时间学习英语。她还说,弯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额外的收获”,要坚信每一次的付出。对于心理系的保研,学姐认为科研经历是极其重要的,选对老师做科研更重要。

来自15级国学院的国学大佬李非凡学长也带来了关于学术研究和大学生活的分享。

他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是悲观的,但是向死而生的精神是必需的,我们应当好好活着,热爱生命,并相信未来。人应当不懈地追求美,甚至是永恒。以学术为职业的人,应当做好与世界对抗的心理准备,把自己放在外面,保持纯粹。在历史淘洗掉一切虚假之后,定会永恒。

留学国外的经历丰富,一直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来自15级现代哲学国际班的胡源也学姐以自己的切身经历为我们分享了有关留学和人生规划的建议。

提前早早确定了出国的目标,修高绩点,进入现代哲学国际班。出国后的她既收获颇丰,又忍受了心灵的叩问和激荡。最终扪心自问,在是否读博的抉择面前,她选择了间隔年,接触到了慈善事业,寻得了心之所向。即使忍受诸多非议,她也无畏地踏上了未知的道路,不顾脚下的六便士,她是现时代的思特里克兰德。“一切的关键,在于认识你自己。”

终于到了答疑解惑的阶段了,萌新们已经迫不及待了。针对一位同学提到自己对本专业并不感兴趣的问题,蔡江美学姐说无论是否感兴趣,学好本专业是必要的,毕竟只有绩点足够才有转专业的机会。

况且既来之则安之是应该具有的思想。针对某同学提出的关于如何提高掌控全局的能力的问题,马雨晨学姐认为这是长期培养的结果,能够通过锻炼培养出来。针对某同学关于做科研课题的问题,张陈怿旸学姐建议找准感兴趣的课题和有帮助的老师来做下去。最后,针对两位同学关于留学方面的问题,胡源也学姐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关于短期国际交流,能够对另一种文化产生了解。长期的留学,不仅仅是对学术产生促进,而且能够“在异文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关于英美留学的比较,学姐指出英美界对待哲学的态度不尽相同,美国的门槛更高,哲学心理学方面的教育也更加系统,所以她更建议去美国留学。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2018年新老生交流会圆满结束。18届的萌新们意犹未尽,仍然在思索着前行的道路。相信这次的经验分享一定能够成为同学们的指路明灯,暗夜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