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2019年学生干部素质提升训练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03

2月22日下午4时,哲学学院2019年学生干部素养提升训练营在哲学学院B301会议室召开。

训练营活动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进学院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探索性尝试。培训在内容设计上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除了邀请一般的管理干部传授工作经验,还会邀请名家教授与学生骨干畅谈家国情怀;在形式设计上突出新颖性和前沿性,除了传统的授课,还会引入针对干部量身定做的“团辅”等增加队伍凝聚力的新型培训方式。

本期训练营邀请到了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院党委副书记徐萍、院研究生辅导员张辉及研会学生干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此次训练营活动中,吴根友院长从行政和学术的角度分别对党政干部和研究生干部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他结合自身多年的行政经验,提出党政干部要具备的三个品质。首先,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吴院长指出,要从世界史的角度理解中国现代化道路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将自身所学运用于工作及现实生活当中。其次,有胸怀,树立远大理想。他认为,优良的个人品质对于党政干部尤为重要。他以自己学生时代把一些利益和机会让给他人为例,指出在利益问题上要有舍有得。他强调:“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容忍小的错误;同时要坚持原则,在大方向上毫不退让。”最后,有才艺。通过掌握一些才艺,可以跟学生更快地拉近彼此的距离、消除身份隔阂,从而使工作顺利进行。

针对研究生干部,吴院长告诫同学们:第一,要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在抓好学业的同时把学生工作做好。学生干部不能有“官气”,认为学生干部就是当官捞好处。第二,学生干部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第三,学生干部要有格局,有志气。吴院长特别强调,作为学生要有一种理想主义,保持一种单纯的状态,与世俗的琐碎的具体事务远一些,思考一些人类真正美好的事。第四,要“游于艺”,不要做书呆子,应当寓学于乐,既要会学习又要会玩;坚持运动,保持精神上的愉快,以提高学习效率。第五,不要将市场经济中的交换原则带入人际交往中。随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就学生工作问题与学术问题向吴院长提出疑惑,吴院长一一为同学们解答。

本期训练营延续了去年的活动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训练营活动,院长和学生骨干在互动交流中密切了彼此的关系,相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也是学院院长、书记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深入学生、走进学生的工作举措,同时也是对于上学期同学们提出师生关系不够密切的意见的一种回应和解决之策。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干部的能力和素养,落实陈宝生部长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工作要求,训练营活动在本学期会陆续进行,并期望有志于从事高校行政工作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文字:夏莉莉 刘思源 图片:刘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