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哲院“头哥”:半公益创业展坚毅风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14

随着近期我国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推进,全国创业人员不断增加,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也加入到了创业大军。大学生创业者,自有大好形势之时,也有五味杂陈之感,让我们倾听哲学学院创业者秦启培的肺腑之言,走近其创业项目,了解创业的那些事。

一、启于珞珈,培风腾飞

秦启培,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6级哲学基地班的一名本科生,曾就职于加权国际。恩施州大学生联合会创始人,会长;轴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旗下创新创业导师;国码云众创空间负责人;加权国际合伙人;武汉工商学院,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信息传播学院,恩施一中特聘创新创业讲师。创业团队十余支进入各类比赛决赛。2016年11月,秦启培同学荣获第二届金银湖杯海峡两岸创新创业邀请赛前十强。

二、半公益创业:生活经历点亮创意之光

秦启培谈及自己“头哥”创业项目构想产生的渊源时,说出当今许多大学生的心声:因为自身工作学习安排的时间都比较紧,常常会选择点外卖。然而近期却看到网上速食包的新闻,想到众多消费者应该与他一样对此感到被欺骗与不适,于是琢磨着联系自己店里来做快餐这一块。联系到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微公益打卡活动,他将其定位为一个半公益创业项目。赢利点主要是会务餐和写字楼,而对于学生餐定价较低并且在本部免收配送费,每份则亏损2.2元,资金空缺会用店里实体经营和会务餐的利润来填补。

谈到自己的创业项目,他的双目炯炯有神,很有信心。“我们在安全方面很有保障,执照齐全,食材的采购,现场的加工过程都是严格按照标准来进行的,因有堂食,每天店里厨师都是现做。”他补充道:“学生餐包括两荤两素配有鸡蛋与饮料,价格较低,我自己也吃。重点突出米饭,相比于其他外卖商家,米饭不管是量还是质量都很赞。用手机行业类比就是oppo和vivo的定位,对于中等水平消费者来说性价比很高。目前教五每天都有很多人点我店里的外卖,看到之后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相比其他的外卖行业的纯商业活动,他的项目能让更健康更有性价比的外卖进入到武汉大学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来,这更具有社会价值。

三、荆棘遍布,创业者砥砺前行

创业项目刚开始做的时候,免不了要向外宣传。许多人可能会以为是在做商业广告,随之而来的是很多的怀疑和不信任,秦启培非常理解大众的心理,也明白这是对他的考验——创业者本来就要面对各种状况。他说,良好的沟通可以解决。除了沟通之外,他认为最好的途径是把自己的服务做到极致。“就像农夫山泉,他能把一瓶水做得这么好,就是从采购到源头与各种细节的关注。对于头哥这个餐饮品牌,我们的定位是一样的,虽然在学校是套餐这一块,在学校之外肯定是走商业化的运作,发展成一个餐饮品牌,品牌定位很简单,吃饱饭,行走江湖。”

把事情做到极致,是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他坚信,时间是万事万物的尺度,至于有些人的不信任不理解,时间会证明一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接触多了就对于这个品牌更信任了,争议就更少了。坚持做下去,怕就怕在大家质疑的时候主动放弃了,只要能继续提供这样的服务,大家也是会认可的。曲线救国不可超过三次,绕路走,绕的太远最终不知道会走到哪里,砸开眼前障碍的“石头”或者借助外力跳过去。用做一个品牌的专注力去做这个项目,品牌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升级,3个月后在做头哥,3年之后还还在做,就会沉淀一批粉丝。荆棘路上,这位创业者砥砺前行,坚定自我,定位明确,一步一步走得很踏实。

四、诱掖后进,寄语创业

作为过来人,秦启培有非常多的经验想和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们分享。一旦决定创业,这可能是你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选定的目标。在一个行业里坚持了3年,没有任何发言权,只有坚持7年、10年甚至更多年才可称得上钻透。用做一个品牌的专注力去做自己的项目,品牌就随着时间的沉淀会升级,如果没有做品牌定力,就很容易被瞬间淘汰。

对于踏上创业之路的人来说,应该是十年磨一剑的状态,而不是不断地在寻找,不断寻找项目的是试探者而非创业者。不是谁都能找到那个风口,刚开始就想要具备大佬的商业洞察力是很难的。市场的生存法则和资本的方向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一旦接触到资本,要么飞起来如ofo,要么死亡。而第三条路是活着,现在中国市场活过3年的公司太少了,7年的更少,10年的都是大公司老公司。所以创业者要考虑清楚我是不是真的要去创业,一旦去创业要承担怎样的后果,自己是否愿意为此付出十年的努力,对这个定位如果还在犹豫就不要走创业这条路了。创业已经不谈红海蓝海了,现在是血海。我们鼓励创新的思维,但创业要做好万死一生的准备。

创业要先打好底蕴。创业有它的好处,会收获很多。而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很多过程很多坑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光听别人空谈是没有用的。创业者也许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他们最终都会收获某些东西,可能使之受益终身。大家在哲院非常幸运,哲学是最高的上层架构,学好了哲学,骨子里就会有一种底蕴。

秦启培的创业经历是现代大学生创业潮流中拍打着的浪花,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创业的精神与艰辛。他的坚毅和对公益的热忱展现了哲学学院学子的风采。对于创业的大学生,定位很重要,不论是创业者对自身的定位,还是对创业项目的定位。如何找准方向抓住机遇,坚定不移迎接挑战,并在这些机遇和挑战中走向新的高度,大学生们在这条坎坷不平的荆棘之路上还在继续勇敢地探索。

文章来源:WHU哲样青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