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把握时代发展,奋力学习成长——记朱传棨教授与本科生交谈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25

本网讯(通讯员 孟欣 高至贤)2019年3月21日下午,哲学学院91岁高龄的离休教师、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朱传棨教授来到振华楼B107会议室与学院2018级本科生围绕个人和时代关系展开了亲切交谈。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刘义胜主持。

拥有60年教书育人生涯的朱传棨教授精神健硕、思维敏捷,离休后依旧活跃在学术界和教育界,至今笔耕不辍,出版了《面向新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论稿》等众多学术著作,发表文章50余篇,每年依然活跃在各类学术研讨会上,其对学术的专注深深感染着后辈。

朱老师以他青年在战乱和不断的政治运动的生长历程表明,当代青年生长在和平美好时代,让他很羡慕。他勉励同学们抓住好时光,奋力求知问学。同时引出今天分享的主旨: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都离不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

朱老师首先从国际层面入手,提到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生态环境区域化的时代特点。他认为时代潮流必然不可逆转,任何反对它的尝试都必将走向失败。接着,朱老师着眼本国国情指出,我们青年人如今站在了时代的关键节点上。他说:“在你们本科毕业前,我们国家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你们退休之前,国家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这些伟大的奋斗目标,全都要依靠你们的努力和贡献。”

朱老师用生动简洁的语言,告诉我们时代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年轻人,才能度过有意义的人生。他还勉励同学们自觉地利用好大学阶段的时光,勤奋学习。

大学之于成人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在于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朱老师在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的学习方法。第一就是不断地啃书本。目的之一是汲取真理,二是为了再创作,同时也是为了休息。听到这里,同学们都露出了疑惑的目光:读书跟休憩有何关系?朱老师解释道,马克思当年在进行艰难的研读工作之余,会读一些其他领域的著作来放松紧张的神经,这样甚至能减缓病痛。所以马克思能成为一个公认的博学之人也就不足为奇了。第二个方法是勤做摘录、做笔记,马克思本人的笔记和评注在今人看来可谓蔚为大观。

介绍完革命导师的学习方法,朱老师又结合大学生实际提出了更具体可行的学习方法,包括要学习好专业基础课程、要处理好专业课与兴趣的关系,以及要关注思维能力的提高,最后还要注意多参加体育锻炼磨练自己的意志。

朱老师分享结束后,副书记刘义胜作了简短的总结。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三位同学分别表达了自己对“反右”这一历史事件的理解和评价。又有一位同学向朱老师请教了关于当代青年政治参与热情减弱的疑惑,朱老师结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和政治参与的特点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指出我们必须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抱有足够的自信。

热烈的掌声宣告了活动的正式结束。相信经历了朱传棨老先生的谆谆教诲,在座的年轻人一定会有更多关于人生和时代的思考。时代的机遇靠个人把握,人生的航船也要我们自己掌舵!

(图片:秦诗瑶、高至贤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