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第十五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名师主题讲座“西方哲学的文化背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15

4月11日下午2:00,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于总图书馆B1学术报告厅举行第十五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名师主题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哲学学院赵林教授作为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讲嘉宾。出席本届活动开幕式的嘉宾有: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老师,哲学学院副院长李佃来教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老师,哲学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李懿老师,哲学学院本科教学秘书陈苏一老师,哲学学院兼职辅导员高至贤老师。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龙滔)

本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以“温典知新,明思慎行”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重视哲学典籍,培养哲思能力。活动伊始,我们用一段视频回顾了十五年间“关注我们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开展的精彩瞬间,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现场氛围也瞬时活跃起来。

在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之后,龙滔书记为本届活动致开幕辞。龙滔书记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用哲学细腻而又强大的思想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引导学生追求爱智求真向善至美,咀嚼经典的力量与价值,感受内心世界,体验哲学逻辑的美。他还联系自身经历鼓励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知行合一,从象牙塔走出来。

龙滔书记希望通过“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国家、民族、社会培养出一代代有抱负、有理想、有思辨能力的有志青年。最后,书记强调了文化品牌建设的创造性和可操作性,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肯定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期望。

开幕式后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我院国家教学名师,武大“四大名嘴”之一的赵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西方哲学的文化背景”哲学主题讲座。赵林教授首先梳理了我国建国后对西哲研究的三个主要阶段,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证,讲述了广涉猎、拓展视野、沉下心来做学术的重要性。在过于追求时髦新潮的哲学研究背景下,学术风气浮躁,哲学研究难以全面深入的开展,只关注表明而忽视内涵。在社会科学化愈发强烈的时代中,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学术环境,不能将philosophy异化成了philology,要保持哲学学科的独立性和批判性。

随后,赵教授就中西哲学研究做了一个比较,指出中国哲学以伦理学为底色和西方哲学将宗教作为背景这一重大区别。清晰地阐述了东西方哲学的差异性,及其在研究范式上的不宜趋同。

针对当代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化、学科化过于浓厚这一弊端,教授举出了黑格尔“密涅瓦的猫头鹰”这一例子证明哲学与文化的密切联系。并且以康德哲学和黑格尔哲学的相关性说明今天这种学科分类化对哲学研究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损失——哲学与文学密切相关、不同的哲学体系之间也有着彼此的联系。若以“学科化”这一目的就切断了交流的桥梁,势必造成无比巨大的遗憾。从前令人仰慕的“百科全书派”哲学家,便不可能重现于今日。

(哲学学院赵林教授)

讲座的第三部分也是最具象的部分,赵林教授介绍了中西不同的文化环境对其哲学思想的影响,并重点讲述了宗教背景对西方哲学思想的影响与塑造。并以英、法、德三国哲学发展史为例,详细讲说在各国的不同文化背景下诞生不同的哲学思想。说明了哲学的发展不仅仅是在经济政治的巨大发展和变革中前进,而是在文化的不断交融与碰撞中日久弥新。

最后,赵老师针对活动“温典知新”的主题,对同学们未来的哲学学习探索之路提出期望与建议,赵老师强调,“温典知新”的“温”,不仅仅是停留在读哲学经典上,而是要拓宽涉猎的范围,从大的文化背景入手,从而从更全面更有深度的角度来看待哲学,学习哲学。而哲学的发展也不能止步于对前人思想的分析和再现,否则将只有哲学史家而没有了真正的哲学家。因此在大的时代发展洪流中,哲学必须保持其独有的批判精神和思辨精神,才能更好的发展。在场同学纷纷拿起纸笔做起笔记,生怕漏掉赵老师的每一句教诲。

在提问交流环节上,同学们与赵老师的问答同样不失精彩,举例如下:

对于“什么才是适合哲学发展的时代”,赵林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这个时代并不完全适于哲学发展。它太物质化,没有形成哲学“超越”的需求。而没有对高等“存在”的追求,哲学就难以突破。

而在回答“政治经济与哲学高度的关系”问题时,赵老师则结合历史,生动形象地借助德法两国的近代史,阐述“物质的贫乏导致精神的丰富”的规律。让同学们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另一面考察现实社会与哲学思维的关系。

赵老师的讲座可谓是视角独特,立意高远;包罗万象,金句频出。让在场同学们不仅对国内西方哲学研究的现状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对文化背景在哲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赵老师的妙语连珠、对答如流激发了同学们思维的逻辑性和批判性,也对哲学学习过程中该如何读书积累、如何存养沉淀有了更好的理解。

本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名师赵林哲学主题讲座,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周俊先     撰稿:郑守静)

本文来自:哲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