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事务  >  正文

明哲笃行,初心勿忘—记第十五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闭幕式暨名师主题系列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22

4月20日下午六点三十分,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闭幕式暨名师主题讲座于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正式举行。

本届活动有幸请到了哲学学院吴根友院长做哲学系列讲座,另外出席本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的闭幕式的,还有校团委副书记黄鑫老师,党委副书记刘义胜老师,院团委书记李懿老师以及巨人教育集团(校招部总监闫文龙以及校招部经理王雅倩)。

闭幕式首先由校团委副书记黄鑫老师讲话致辞。黄老师回顾了第十五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中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回忆了精彩的活动瞬间。黄副书记高度赞扬了哲学学院多年以来在培养学生人文精神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对哲学学院及其一贯以来的优秀工作以及这次圆满成功的系列活动作出了“美美与共”、“闪耀明珠”等极高的评价。谈到五四精神,黄副书记特别呼吁同学们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做出自己的成绩与贡献,并且表达了校团委对哲学学院及其工作的坚定支持与美好期盼。


黄老师致辞完毕,进行了本届系列活动中“微哲学”作品征集活动以及第四届户外越野推理大赛的颁奖仪式。

在“微哲学”作品征集活动中,收到来自全校各学院极具哲思和创意的作品共二十余份,最后六名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由吴院长和黄书记为他们颁奖。

在第四届户外越野推理大赛中,经过激烈角逐,产生了前三名的队伍,在此之外还选出了三个答题王优胜奖的队伍,并由刘书记和闫总监为他们颁奖。

闭幕式结束后,进入了本届活动的终章——吴根友院长以逍遥游为主题,为老师同学们献上了精彩讲座。吴院长开篇选取了庄周的《逍遥游》的片段,并由开篇的小寓言引入说法,细致分析字词句子。在讲授过程中,吴院长另辟蹊径,说明了庄周对自身哲学方法的明确,展现了与高中课本大不相同的内容。

在讨论“水浅而舟大”的时候,吴院长特意总结了庄周“大作为大准备”的相对性道理。授课过程中,吴院长偶尔插入一些现代新奇的事例与异闻,并且在结合生活实际时用风趣的,接地气的语言进行讲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达到了极好的效果。

而在《逍遥游》结尾处,吴院长再次给出了精练的总结性语言。他归纳了结尾处庄子的古典哲学思想,提出了“自然规律与目的的统一”的说法,令许多同学豁然开朗,茅塞顿开。在这之后,吴院长还将逍遥状态分为“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两个部分,分别进行阐述,最后由四个寓言小故事辅以理解。整个过程吴院长逻辑清晰,思路清楚,指向明确,诸同学收获颇丰。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进入了同学们与吴院长的提问互动环节。虽然同学们稍有羞涩,但之后同学们还是踊跃起而发言。一共三位同学进行了提问,叙述了社会撕裂、苏格拉底与庄子等等问题。吴院长深入浅出,结合知识与阅历做出了精彩的回答,还谈到了自己的往年经历和心路历程,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特殊的人生感悟,妙语连珠,令人信服而惊叹不已,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在主持人宣布下,“温典知新,明思慎行”第十五届“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系列活动闭幕式暨名师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结语:温典知新,是穿透千年回望世界的窗口,是跨越山海触及真理的道路。明思慎行,是思睿观通而敢为,是知理明事而慎独。哲学经典包罗万象,广博精深,作为当代思想学术前沿的获益者,我们当乘时代思潮,观世间百态,以经典为舵,以创新为桨,不断求索,不断开拓,共筑有深度、有质感、有个性、有共鸣的精神家园。

关注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明年再会!

附:

“微哲学”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马雯珂

一等奖

屈文鑫

二等奖

谌辰

二等奖

曹子逸

三等奖

李云峰

三等奖

韩雨龙

三等奖

第四届户外越野推理大赛获奖名单

队名

奖项

终于凑够人队

一等奖、答题王优秀奖

鸡你太美篮球队

二等奖

这个名字好记队

三等奖

不让我打篮球就发律师函队

答题王优秀奖

三流文学家和冰箱维修工队

答题王优秀奖

在此,鸣谢武汉巨人学校对本活动的赞助与支持。

武汉巨人学校是经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批准设立,以中小学课外基础教育培训为核心业务的教育培训集团公司,公司现有教职员工1200余人,50多所直营校区遍布武汉三镇,年培训学生超过20万人次。武汉巨人学校自1998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因材施教、学有所成”的办学理念,凭借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教学体系、严格的管理流程,已发展成为武汉市本土规模最大、最具知名度的K12领导品牌,被评为全国十佳校外基础教育培训机构。

(照片提供:张馨桐 撰稿人:肖景文)

本文来自:哲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媒体中心